点评米格-31SM:进入新世纪的高空高速机
2008年12月29日 18:19 】 【打印

2008年,俄罗斯正式向米格-31颁发出口许可,从而令其有望在中东等热点区域再度展现“高空高速导弹发射飞机”的风采。此前,作为俄罗斯国内最强的远程截击机,米格-31一直未被列入出口产品的名单上。

米格-31是最先装备相控阵雷达的战斗机,早在80年代就将无源相控阵技术应用到战斗机上。近年来,俄罗斯又对现有的米格-31升级为米格-31SM,改装了“屏蔽-M”型有源相控阵雷达。米格-31的雷达天线直径多达1100毫米(F-22A为1000毫米),其探测距离是其他战斗机无法比拟的,据称对战斗机的探测距离可达350-400千米。同时,米格-31SM装备了新型综合防御系统、新型数字式通信设备和卫星导航系统。新的大型多功能彩色显示屏代替了座舱仪表,能同时显示导航、地形图、与飞行状态控制等各种信息,使这款较陈旧的战机实现了“玻璃化座舱”。

另外,俄罗斯为米格-31SM研制了射程超过200千米的R-37远程空空导弹,这一点连只装备中距空空导弹F-22也无法匹敌。另外,米格-31SM还加强了薄弱的对地攻击能力,可使用多种精确制导武器。因此,米格-31的电子设备和武器评分几乎都可以达到最高分值。

但是,米格-31的机动性能却无法和新一代战机进行量化对比。该机具备少有的高空高速能力,爬升率也十分强劲,但近距空战性能就有所欠缺,可能大大不如多数三代战机。但米格-31原本就不是为近距离空战设计的,该机独特的超视距空战优势完全可以和第四代战斗机一较高低。其武器配备也是普通战机难以企及的。

米格-31SM的出口型为米格-31E,随着出口许可的通过,该机有望首次出口叙利亚,这一点令美国和以色列十分关注。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胡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