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评F-15K:从内到外焕然一新的“老兵”
2008年12月29日 18:13 】 【打印

麦道公司(现已并入波音)研制的F-15“鹰”式重型战斗机是第三代喷气战斗机的典型代表,自1970年代问世以来,一直是美国夺取空中优势的主力战机。F-15虽然已经服役30多年,但最新的改进型F-15K和F-15SG的机体设计和作战系统已获全面更新,在性能上已经达到了三代半的水准,甚至在整体性能上还要优于“阵风”等最新型战机。

去年年底,F-15曾经遭遇大规模停飞的风波,并且先后反复数次,几乎造成美国空防系统的空白,美国本土的防空任务不得不由F-16独自承担。不过在2008年里,停飞风波的负面影响逐步淡化,目前F-15正在积极进行改进工作,以巩固其长久以来的性能优势地位。

目前,F-15系列以APG-63(V)3有源相控阵(AESA)雷达作为改进工作的核心。其中,美国空军计划改装224架F-15E和207架F-15C。此外,波音公司还正在酝酿升级版的F-15E+,就是以出口型F-15SG和F-15K的机体为基础,配装接近F-22A水平的雷达和装备,以解决F-22A价格昂贵造成的战力不足。

论到出口型的F-15,为新加坡制造的F-15SG和为韩国制造的F-15K比美军现役的F-15更加先进。这两款战机机身几乎全部重新设计,机体结构更加优化,挂点增加到15个之多,而且发动机推力更大。F-15K/SG均可挂载AlM-120C、AIM-9X、SLAM-ER、JDAM等几乎全部美军新型武器。最重要的是,F-15K/SG可配备APG-63(V)3有源相控阵雷达,一问世就成为东亚和东南亚地区最先进的战斗机。其中,F-15SG在作战系统方面比F-15K更加全面和先进,并于2008年11月首次公开亮相,但正式服役仍需两三年。因此,已在韩国空军内服役的F-15K当属目前最先进的F-15。

与俄罗斯为了赚取外汇将苏-27系列战机大量推销出口不同,由于种种原因,除美国外装备F-15战机的西方盟国不多。21世纪前只有以色列(约100架)、日本(约200架)和沙特(约100架)装备,进入21世纪后,只有韩国(40架)和新加坡(12架)成为新用户。因此,F-15系列的市场评价只能算中上等。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胡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