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评“阵风”:法国总统亲自上阵推销
2008年12月29日 18:10 】 【打印

2008年里,“阵风”战机的动作十分积极,不仅F3型“阵风”在今年正式投产,而且在出口市场上也开始主动出击。不过,金融危机的影响使“阵风”的生产进度和升级进度都受到负面影响。

“阵风”是新一代战机中罕见的能同时装备空军和航母的战机,目前在法国空军内正逐步从早期的F1、F2型标准升级为完全多功能型的F3型标准。

今年7月,法国空军已经批准了F3型投产,首架飞机计划在2009年初交付。与正在生产和装备的F2型“阵风”相比,F3型进一步增加或增强了对海攻击、侦察和核攻击能力,在执行这三种任务时,该机将分别采用欧洲导弹公司的“飞鱼”AM39 Block2 Mod2空舰导弹、泰利斯公司的新一代侦察吊舱和MBDA公司的ASMP-A防区外超音速空地导弹(可配核弹头),此外还将换装泰莱斯公司的“达摩克利兹”(Damocles)瞄准吊舱。不过,在首架F3标准型“阵风”交付时,这些武器或吊舱并不一定能按时投入使用。

即使是“阵风”F3型标准,目前装备的仍是RBE2型无源相控阵雷达,该雷达虽然具有优异的低空地形跟随能力和多目标跟踪能力,但性能与有源相控阵还有一定距离。泰利斯公司已经开始对主动电扫描阵列AESA RBE2型雷达进行低速率初期生产,并预计在2010年交付,用在“阵风”战斗机上。届时,“阵风”将有望在性能上领先“台风”战机五年左右。

“阵风”改进方向除了雷达之外还有发动机。目前,“阵风”配备的发动机为M88-2型,推重比为8.5,F3型将改进为M88-3型,推重比将达到9.5。不过同样由于经济危机的缘故,包括升级雷达和换装新发动机,这些需要投入大笔资金的国防项目很可能也遭到推后。

“阵风”的机体拥有较强的潜力,空军型拥有14个外挂点,外挂能力达9吨以上,再加上先进的电子设备和强大的推力,整体作战能力大大优于西方以往的三代战机。客观讲,“阵风”确实是一款能力全面、性能比较均衡的中型战斗机,即能空中格斗,又能对地攻击,还能作为航母舰载机,甚至可以投掷核弹(F3型)。在新一代战斗机中,估计只有未服役的F-35有这种“全能”水准。

在出口方面,“阵风”战机在利比亚首次打开市场后,又不断传来积极的信息,阿联酋也有意购买这款战机。此外,法国总统萨科奇在对外访问期间,不断向其他国家推销“阵风”,甚至允诺让巴西许可生产。不过,“阵风”在最大飞行速度和作战半径方面有较大劣势,这也是先后在新加坡和韩国输给F-15的主要原因。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胡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