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美32国一边倒支持阿根廷 美国不支持英国主权
2010年02月26日 08:17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参加里约集团峰会的阿根廷总统克里斯蒂娜·F·基什内尔

相关专题第二次马岛战争的阴影

中新网2月25日电 台湾《中国时报》25日刊文说,拉美加勒比高峰会的成就,除了宣布要成立排除美国与加拿大的美洲组织外,另一件大事是宣布支持阿根廷与英国在马岛新争执中的立场,这可能避免了另一次的马岛战争。

文章摘编如下:

拉美加勒比高峰会的成就,除了发表宣言要成立排除美国与加拿大的美洲组织外,另一件大事是宣布支持阿根廷与英国在福克兰群岛(拉美称为马尔维纳群岛)新争执中的立场,这可能避免了另一次的马岛战争。

一九八二年马岛战争是阿英两国为此主权纷争爆发的第一次战争,阿根廷先是击退岛上英军,但海空军不敌,最后英方增援陆军登陆而击败阿军,从此英军实际控制了马岛。

与二十八年前相较,情况是对阿根廷较有利的,当年阿根廷是孤军奋斗,拉美国家并无声援,而英国则在美国暗助之下取得胜利,当年美军将海空情报悉数给予英军,使英军掌握了海上胜局,可以说是变相的帝国主义侵略战争。

如今情势真的不同了,在这次拉美峰会期间,三十二国一面倒地支持阿根廷。过去曾与阿根廷较劲而不在马岛战争中仗义的巴西,由总统在峰会上指责英国,要它将马岛交还阿根廷,他说:“阿根廷无法掌控其领土,福克兰竟由远在一万四千里外的英国控制,这是毫无道理的。”委内瑞拉总统甚至说,一旦发生战争,委国将军援阿根廷对抗英国。其它元首包括古巴的劳尔·卡斯特罗、尼加拉瓜的奥蒂嘉以及智利、厄瓜多尔、多米尼加、玻利维亚、危地马拉等领袖纷纷发言表示支持。

这似乎有敌忾同仇的味道,不尽然是对阿根廷,而是有反帝国主义的倾向,这就会使英国不敢轻举妄动,而美国势力已今非昔比,自身陷于阿富汗战争中,况且亟思拉回中南美洲国家的向心力,也不可能支持英国的军事行动。英国目前虽然态度强硬,国务大臣拉梅尔说,在福岛海域开采石油完全合法,并且向国会承诺,“英军将采取任何必要手段保卫福岛”,但这未必能使阿根廷退缩。

而在阿根廷方面,也未必愿意卷入军事冲突,要使英国让出马岛是不太可能的,马岛主权谈判也必将是漫长的,现在只有双方就在开采石油暂时搁置主权争议而共同合作。

美表示拒绝支持英国的主权要求

中新网2月26日电近日,南美洲马尔维纳斯群岛(英国称福克兰群岛)紧张气氛升温,英国和阿根廷的船舰首次在发生石油主权争议的水域对峙。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马岛争议已蔓延至外交层面,美国虽是英国亲密盟友,但不想介入两国争议,24日已表示拒绝支持英国声称的马岛主权。 

英国《太阳报》25日报道,负责保护油公司钻探的英军“约克号”导弹驱逐舰,发现阿根廷的小型护卫舰“德拉蒙德号”驶入争议的“石油区”水域10英里内,距离马岛仅65英里,随即发出无线电要求对方改变航道,对方其后回复称“导航失误”,然后离开。

据报道,“德拉蒙德号”排水量为1170吨,可携带4枚飞鱼导弹,但战斗力远逊于排水量5200吨的“约克号”。“德拉蒙德号”原本与一艘法国舰艇同行,突然改变航道驶向马岛。英国海军24日低调回应了此事,强调双方无线电通话气氛“友好”。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胡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