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观察:600亿桶石油诱使英阿两国马岛再对峙
2010年02月22日 15:46中国青年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本报北京2月21日电 2月21日,随着英国渴望石油公司的“海洋守卫者”号钻井平台在马岛(阿根廷称马尔维纳斯群岛,简称马岛;英国称福克兰群岛)附近海域洋底打下第一钻,平静了28年之久的马岛上空,再一次战云密布。

阿根廷海军派军舰封锁了通往马岛的海路,英军则针锋相对派出驱逐舰“约克”号为主的舰队“捍卫主权”,两国军事冲突一触即发。人们开始担心两国因“擦枪走火”而引爆第二次马岛战争。

英阿马岛起争端 两国针尖对麦芒

2月19日,马岛议会为英国渴望石油公司“海洋守卫者”号进行勘测亮出“绿灯”。英国渴望石油公司负责人称:“我们的钻探平台从来不靠近阿根廷水域,所以根本没必要获得阿根廷政府的所谓批准。”

2月初,英国政府批准本国石油公司在马岛附近海域进行石油勘探和开采,引起阿根廷政府的强烈抗议。阿根廷副外长维多利奥·塔切蒂指责英国在马岛问题上采取的单方面行动严重侵犯了阿根廷主权,阿根廷将采取“一切可能的措施”来阻止英国的行动。

2月16日,阿根廷总统克里斯蒂娜签署一系列新法令,规定所有经过阿根廷本土港口前往马岛、南乔治王岛以及桑威奇岛的货轮和客轮都需要向阿政府事先申请,获得许可后才能前往。

根据新法令,阿根廷军舰16日封锁了马岛海路。此前一天,阿海军还扣押了准备将输油管道运往马岛的丹麦货船“霍尔领袖”号。

然而,英国政府的态度也十分强硬。英国首相布朗日前表示,英国对于福克兰群岛拥有主权,英国的石油公司在那里开采石油属于“合法权益”,阿政府无权干涉。英国政府“做好了保卫福克兰群岛的一切准备”。

导火线是六百亿桶石油

马尔维纳斯群岛位于大西洋南端。因该群岛主权归属问题,阿根廷和英国在1982年打了一场长达74天的战争,最终阿根廷战败。战后,阿根廷一直没有放弃对马岛的主权要求,谋求以和平谈判的方式解决马岛主权归属问题,但一直遭到英国的拒绝。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陈小茹   编辑: 唐毓瑨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