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一鸣:阿根廷若保持强硬 英国或将妥协
2010年02月22日 16:08凤凰卫视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郭一鸣:问题就在于,这个它强硬能不能能够,它能够撑多久。就是英国人把军舰派来了,它能够强硬,能够坚持强硬下去吗?还是最终会妥协,或者说,应联合国会出面来涡旋呢。我觉得这里面,还有一个其他的考虑在里面,就是美国。

我们刚才讲,美国在过去8年的那场战争里面,它扮演一个很重要的角色。我记得美国前国防部长温伯格在他的回忆录里面曾经讲到,当时其实英国要打马尔维纳斯群岛的时候,英国国内,包括军方,他们都认为不可能打。因为距离8000公里海域,要那么远的地方去那里打仗,打赢的可能性不大。当时美国的评估也觉得不可能打,但当时英国有一个领导人“铁娘子”撒切尔夫人。

撒切尔夫人“铁娘子”的称号,就是在打马尔维纳斯群岛的时候打出来的。当时她坚持要打,而且说一句话,说英国根本没有输的可能性。它一方面,当时阿根廷在占领马尔斯群岛的第三天,它就派出军舰了,跟今天现在的情况有点接近,现在3艘的军舰也往马尔维纳斯群岛那里开过去,然后,它一方面跟美国求援,让美国来帮忙。

当时美国是里根在执政,里根也是一个很强硬的美国领导人。他当时让英国借用一个美国的基地,距离3000多公里,事实上等于提供了中途的作用,中途加油,中途补给,这样的一个作用,让英国人使用它这个基地。另外,温伯格还透露,当时美国还暗地里边提供了“响尾蛇”空对空导弹,英国人就是用这种“响尾蛇”的空对空导弹,向马尔维纳斯群岛阿根廷的军队进行进攻,攻击。

所以温伯格后来还在回忆录里面还非常得意的讲,事实上当时他自己本人如果没有美国这种大力的支援,恐怕这场战争的情况又不一样。他没有把话说明,事实上如果没有美国支援的话,英国人要打赢还是很难想象的。

所以我想在今天,我们双方都在重起战端来,阿根廷为什么强硬,其中还有一个考虑,过去阿根廷,当时阿根廷的政府是一个军政府,是一个军事独裁政府,跟美国的关系很紧张。今天的阿根廷,它跟美国的关系不算非常好,也不算太差。

在这种情况下,美国会再像过去那样,一面倒的支援英国来打阿根廷呢。我想,美国未必会这么做,所以我想阿根廷今天很强硬,就看英国。如果英国考虑到种种的因素,加上撒切尔夫人已经成为历史了,今天的布朗首相,他的态度应该跟撒切尔夫人应该还是会不同的。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如果阿根廷继续强硬下去,国内国际的因素促使他强硬下去的话,英国人最终可能在某种情况下,做出让步或者妥协的可能性,我觉得会大一些。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金亮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