琉球独立运动
2009年10月30日 17:57 】 【打印共有评论0

2007年9月29日召开的反对日本修改教科书大会上,琉球居民首次打出独立旗帜。

琉球独立运动又称冲绳独立运动指的是冲绳及其附属岛屿(琉球群岛)脱离日本的独立运动。在1945年太平洋战争结束后,该议题重新提出,部分琉球人认为,琉球理应永续以独立国家存在而非在美军占领后归还日本;而大多数期望和日本本土统一以尽早结束美军占领。支持冲绳独立运动的组织中,最著名的是琉球独立党(又名嘉利吉俱乐部,日语:かりゆしクラブ),由野底武彦建立,现在的党首是屋良朝助。

琉球独立运动领袖

历史

1879年,琉球遭日本吞并成立冲绳县后,在萨摩藩、日本和中国等地有支持者要求琉球独立的呼声。琉球独立运动最初起倡导者之一的永丘智太郎,习惯于「日琉同祖论」,并逐渐承认琉球民族是日本民族的旁支。但即使这样,他仍旧主张从历史角度,琉球应该以独立的民族而发展。虽然明治时代以后,日本政府推行了同化政策,但二战投降之后,「非日本人」思想复燃,希望依托美国重新建立独立国家。

冲绳儿童打出琉球独立的三星天洋旗。琉球独立运动的标志有很多种,但是多以黄红白三星变形为主,表示琉球国历史上的中山、山北和山南三国。

将来的展望

琉球大学1996年所作的一项调查显示,38.4%认为冲绳应在财政预算方面独立;13.2%认为冲绳应在除外交以外所有方面独立,3%认为冲绳应该完全独立。同时42.6%自称为“冲绳人”,31.2%自称“冲绳人”和“日本人”,12%自称“日本人”。

2005年,琉球大学副教授林泉忠(LimJohnChuan-tiong)对18岁以上琉球人进行了电话调查,他收集了1029份有效回答,其中40.6%的人认为自己是琉球种族,而不是日本种族。24.9%的人表示支持琉球独立运动。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金亮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