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标,冲绳!
2009年10月26日 17:03 】 【打印共有评论0

冲绳登陆示意图

随着太平洋战争向日本逐步逼近,美国决定将战火烧到日本本土。1944年10月海陆两军对进攻目标产生了激烈争论。海军上将尼米兹力主攻打台湾和福建,与中国坚持抗战的国民革命军会师。同时这一策略也和美军沿吉尔伯特环礁到马绍尔、加罗林群岛的战线相匹配。但是陆军上将麦克阿瑟坚持要兑现对菲律宾的诺言。(麦克阿瑟战前一直是菲律宾的实际统治者,日军攻占菲律宾时他跑的比谁都快,但他放了一句狠话:我一定会回来的。)由于之前美军战略主要以海军为主,同时台湾处于日军陆基航空兵的攻击范围,而且面积较大、地形复杂,当易守难攻,美军担心遭到过大伤亡而影响日本登陆作战,出于平衡海陆军矛盾和实际战略考虑,罗斯福召集两位将军,最终达成了菲律宾-台湾-小笠原-琉球战役顺序。

美军登陆菲律宾以后重创日军,1945年2月攻克了整个吕宋岛。在1944年底-1945年初的菲律宾战役过程中,由于日军伤亡过于惨重,日军决定将驻守冲绳、归牛岛满中将指挥的第三十二军精锐第9师团调到菲律宾,遭到牛岛满的激烈反对。后来大本营许诺为其增派第84师团,牛岛满才勉强答应。(84师团后来没有到,严重打击了日军士气。)而在此次战役酝酿和激战过程中,美军新任太平洋航空司令哈蒙中将始终认为,进攻台湾会直接面对日本最强烈的反扑;而进攻冲绳这一孤岛,不仅能使B-29到达“满洲国”和日本九州,连B-24也可以对东京进行战略轰炸。这一看法得到了斯普鲁恩斯上将和巴克纳中将的支持。最终美军确定不进攻台湾,使冲绳岛就成为美军进攻日本本土最理想的跳板。于是在菲律宾战役前夕,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就向太平洋战区下达了于1945年3月攻占冲绳岛的指令。1945年1月3日,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批准了冲绳岛作战计划,2月9日又批准了具体的登陆计划。太平洋战区总司令尼米兹就立即开始组织有关人员筹划这一作战,参加此次作战计划制定工作的有第五舰队司令斯普鲁恩斯海军上将、太平洋战区两栖部队司令特纳海军中将、陆军第十集团军司令巴克纳中将、布兰迪海军少将、赖夫斯奈德海军少将和霍尔海军少将等,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金亮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