琉球王国的独立外交
2009年10月26日 16:31 】 【打印共有评论0

冲绳战役被美军发现的万国津梁钟

尚真王(King-Sho-Shin,1465-1526)

琉球国地小人稀,物产贫瘠,所以当时的琉球历代统治者都认识到了对外贸易对本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性,并在同中国、暹罗、朝鲜、爪哇等国家的贸易中积累了巨额财富。日本,也正是在这个时期与琉球国开始了频繁的往来。

1458年,琉球铸成“万国津梁钟”,邀请日本僧人芥荫撰写铭文。芥荫在铭文中写道明帝国是两国的靠山,日本和琉球则唇齿相依。

尚泰久死后,其子尚德在位九年后暴亡,一名管理国家金库的官员今丸靠行贿被推举为王,冒充尚德的儿子向明帝国请求册封,明宪宗不明就里,册封改名为尚圆的今丸为琉球王国中山王,由此开创了琉球王国第二尚氏王朝。

当时的周边小国均以被东亚秩序体系的领导者--明帝国承认为荣,但是尚圆死后,王国大宝发生了一件乌龙事件。尚圆的王储尚真因为年幼,故由其王叔即位,结果最高神女宣读神谕时发生了口误,将即位者念成王储的名字。王叔为此羞愤难当,六个月后将大宝让位给王储尚真,这就是琉球王国历史上最英明的尚真王。

尚真王成人后,改革了社会制度,发展了经济,仿照明朝体系建立官员制度,收缴兵器,建立了最高国家宗教组织和空前统一的中央政教合一政权。他还设立战斗力强大的常备军,听命于明帝国召唤,随明帝国命令在福建地区剿灭日本倭寇。但由于国力限制,这支常备军不可能抵挡大国的举国入侵。在这个时期,琉球王国和日本国开始了更为广泛的接触。

作为独立国家的琉球国拥有完善的外交体系。在对外交往方面,琉球国虔诚地奉明帝国为宗主国,对日本则恪守“万国津梁钟”上铭刻的唇齿相依的友好政策,但对属于琉球群岛中山民族的各个小岛,则出兵征讨。

在其兵锋所指之处,先后统一了今天的整个琉球群岛。北起奄美大岛,南至与那国岛(今钓鱼岛西南170公里),所有种族、语言、宗教和生活习惯与之相同的岛屿全部臣服在中山王治内。实际上从中国宋朝开始起,琉球群岛的小岛就开始向各岛大酋长进贡。这些受贡的小岛不断合并最终形成了琉球国三省,也就是史料中记载的“琉球国三省三十六岛”。

如前所述,琉球国毕竟是个贫瘠的小国,必须以贸易为立国根本。由于明帝国的锁国政策,统一前后的琉球国在明帝国的武力保障下,成为了东南亚最大的贸易中心。外贸船队不光覆盖东南亚的本国航线,也转运大航海时代已经到达亚洲的葡萄牙、西班牙、荷兰等国的货物。此外,琉球从15世纪朝贡的强邻日本(主要是雄藩萨摩),也获取了巨大贸易便利与财富。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金亮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