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军区“猛虎师”参演官兵表现神勇创六“最”
2009年08月25日 15:29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新网柳州8月25日电 题:济南军区“猛虎师”参演官兵表现神勇创六“最”

作者 唐金江 徐世强

战前动员、物资准备、组织装载……一天半时间休息不到8个小时,提前实现了从平时战备等级向一级战备等级的转换。

万人千车昼夜兼程,日行千里、夜行八百,平均每天工作19.5个小时,比预计时间提前36个小时安全到达大西南某集结地域,创下“规模最大、机动距离最远、组织最复杂”等6个之“最”。 

征程未洗便火速投入战斗,官兵驾驶战车神勇出击,时而火力突袭,夺点控隘;时而快速机动,隐匿丛林。炮口所向,一个个“敌”火力点土崩瓦解……

这种“井喷式”的战斗热情从何而来?

见过猛虎师官兵的人都对猛虎师印有老虎头的臂章印象深刻,它也向人们昭示着:“猛”是这个师的名片,“猛”是这个师的本色。

60年前,这个师遵照毛泽东和军委以及第四野战军指示,奉命于1949年10月9日拂晓,向鹿门前西北官家咀一带挺进。当天下午,师属405团依托有利地形,以猛虎扑羊之势向敌发起猛烈攻击,当即把敌第七军军部及军直属队分割成数段,使敌顿时陷入混乱状态。二连连长李九龙、指导员孙昌和带领连队战士以迅猛的速度,在敌群中纵横穿插,全连被分割成18处,他们各自为战,与敌搏斗,最后全连只剩下21名战士仍顽强地战斗到底。“猛虎之师”、“猛虎精神”由此得名。

60年后,这支在走过多年和平岁月之后的猛虎师,是否还保持着战争年代那么一股猛劲?那么一种无坚不摧的战斗品格?

参加过广西剿匪战斗的林记权老前辈的疑问,很快在猛虎师官兵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中找到了答案。因为这种永不服输的战斗品格,已经融入每个官兵的血液和灵魂,化为了献身使命的行动。

侦察营战士肖建华在家过的是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生活,家里把他送到部队锻炼,想让他干两年后回家好找工作。刚入伍时,肖建华不思进取,一上训练场就打不起精神来,训练成绩一度排在后几名。

在猛虎精神的感召下,肖建华像变了一个人似的。平时他主动给自己加大训练强度,那股子狠劲,用其连长的话来形容就是苛刻。在这次演习期间,他每天早晨都要提前一个小时起床负重四十公斤进行体能训练;训练间隙,别人休息时,他盯着阳光看树梢,练瞄准,一练就是两个小时;晚上,别人酣然入梦,他躺在床上练眼功。渐渐地,他的军事训练成绩得到大幅提高。

军人生来为战胜。在猛虎师官兵眼中,军人除了胜利一无所求,为了胜利一无所惧。

师属侦察营三连五班,全班人员在班长高鹏的带领下准备对敌实施斩首行动,全班人员在荆棘丛生的山岳丛林中仔细搜索。

突然,不远处出现“敌”火力点。“卧倒!”此时,高鹏的周围到处都是竹桩,他来不及细想,带头将整个身体扑倒在地。

竹桩刺划破了战士们的迷彩服,扎入肌肤,疼痛难忍。但他们一声不吭,继续实施行动。战斗完毕后,战士们忍着疼痛互相调侃地比着看谁“中标”最多,结果发现高鹏受伤最严重,扎伤多达五六处。

据该师政委张凡迪介绍,近年来,师里格外重视战斗精神培育。这次千里挺进大西南,机动途中有许多该师部队曾经战斗过的地方,他们利用这一时机开展了“重上井冈山、重走长征路、重返古战场、重进民族村、重铸军人魂、重温英烈志、重续新辉煌”活动。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胡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