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虎师”炮兵团又创机动记录 单日突进900公里
2009年08月25日 07:33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新华网广西柳州8月24日电题:“跨越-2009”:“猛虎师”某炮兵团创造远程机动新记录 

黎云、付晓辉 

在“猛虎师”某摩步团创造我军单日突进916公里的记录后,某炮兵团又续写中国炮兵的新篇章——3天连续机动2000公里,单日突进900公里。 

与摩托化步兵相比,携带各型牵引火炮的炮兵部队,显得要缓慢和笨重。按照我军传统的远距离输送模式,牵引火炮大都以铁路运输,即使采取摩托化机动方式输送,也严格限制行驶速度。 

“谁都为我们担心,能不能跟上步兵。”团长张兆宁说,牵引火炮的运动体(实心轮胎)在长时间摩擦后,容易发生爆胎。这样的爆胎,不但容易造成车辆事故和人员伤亡,还可能对火炮造成直接损害——所以,在常规行军编组时,炮兵团的位置总是处于行军序列的最后。 

但,这一次,炮兵团不但跟上了整个梯队的进度,还一度超过了步兵团的行军速度,在高温、多雾和夜间条件下单日最远开进了900公里,让步兵兄弟们惊讶不已。 

张兆宁说,在演习前,团里组织所有牵引车司机进行为期40天的抗疲劳极限训练,每天只准司机睡4小时,其余时间都在训练;专门派了两台炮车,牵引着火炮天天上高速路,日夜实验;给每台车都配备了一个“刺激物袋”——装着辣椒、大葱和清凉油,用土办法刺激司机不打瞌睡。 

“非常管用,这次实验给我们提供了很多数据。”张兆宁说,“这次实验也是团里主动申请的,我们不怕有风险,只怕没突破。” 

“以前一个团排成一条长龙,前车停了,车队要1个多小时才能收拢。可是后车刚休息,前车却又要出发……”张兆宁说。 

炮兵团大胆创新和改进了行军编组,采取“小梯队、大间隔”的行军方式。各梯队可以同时启动、加速,休息时可就地停车,使每天的开进距离提高15%以上。 

途中,有几门火炮的轮胎因过热爆裂,里面的海绵受热熔化成液体喷射出来,把伪装网烫出了好多窟窿。在车厢尾部的观察员很快发现情况……司机娴熟地更换着数百公斤重的轮胎。 

10分钟后,炮车呼啸上路。 

“步兵能跑多快,我们炮兵就能跑多快。”张兆宁说。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胡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