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跨越-2009:解放军演习越来越贴近实战(图)
2009年08月18日 14:24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一、演习实战化:越来越接近“战争”

“我军的演习基本告别了过去计划导调的做法,现在全是随机导调、活导活演。”多次在中国军队大型演习中担任总导演的杨宝有教授说,“演习是战争的预演,战争中的敌人不可能给你提前准备的时间,我们必须像打仗一样演习,像演习一样打仗。”

走进中国军队的演习现场,听到最多的一句话就是,“让演习贴近实战”。为了让演习能够真正贴近实战,许多重要演习采取全程昼夜连续实施、全程实兵实装实弹检验的方法。演习不设预案,不搞摆练,活导活演,不允许事先勘察地形,不允许组织任何合练,一次到位、一次完成。  

二、环境复杂化:陆、海、空、天、电五维一体 

1、复杂电磁环境也已经成为“抓手” 

每一场演习,导演部都将“复杂电磁环境”作为一个重要课题予以突出。在中国军队推进机械化条件下军事训练向信息化条件下军事训练转变中,复杂电磁环境也已经成为“抓手”。  

从参演部队的战备等级转换、远程机动,到集结展开、战斗实施,在演习的各个阶段、各个环节都使部队处于“敌”强大的电磁干扰之中。

2、五维一体联合作战

未来信息化条件下作战是陆、海、空、天、电(磁)五维一体联合作战,必须探索与之相适应的组训形式。为此,各部队根据各自担负的不同任务,创新组训方式,与军兵种部队开展多种形式的联合训练,形成军兵种联训联考联演新机制。

3、揭秘二炮“作战实验室”

在崇山峻岭、群峦叠嶂间,有一座座“导弹演兵场”。一轮轮新大纲施训热潮,推动不同任务、不同地域、不同型号的导弹部队纵马驰骋、洗濯磨淬,把一枚枚导弹升空的壮丽轨迹写在天际。 “实验室—演兵场”,两者在对视、问答与交融中,完成了一次次训练转变的创新实践。两者之间,对话无声。无声深处,惊雷激荡。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胡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