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2009”实兵演习:四大战区动起来
2009年08月13日 11:14科技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亲临演练场

传闻3个多月的解放军首次大规模跨区实兵检验性演习——“跨越—2009”系列行动,终于在8月11日正式拉开大幕。

据总参军训和兵种部介绍,2009年的8月至9月,分别隶属解放军沈阳、兰州、济南和广州4个军区的4个陆军师5万多人,将在统一部署下,拉动到自己战区以外的合同战术训练基地,在陌生地区与“敌人”展开对抗。

演习的全程,将通过一套“陆军部队演习评估系统”,公正真实地记录和评判。

这些,无疑将在中国军队军事训练史上留下浓重的一笔。

“红军”“蓝军”将模拟交战

对抗无疑会上演演习中最热闹的场面。在“跨越―2009”演习中,“红军”和“蓝军”将使用激光模拟交战器材,展开一场对抗厮杀。

与没有对手的演练相比,这种面对面的对抗,显然更加具备不可预知性,让战场环境变得更加离奇。

激光模拟交战设备包括单兵设备和武器装备设备。士兵被模拟武器“击中”以后,不会流血牺牲,但会被自动判别为“阵亡”,头盔上冒出彩烟,手中武器自动失效,并自动退出战场。坦克和装甲车上,也将加装模拟交战装置,一旦被对方的模拟武器“击中”,也将自动熄火,退出战斗。

近年来,我军加大了模拟交战武器的研制,并将其作为基地对抗演习的重要装备。据有关人士介绍,今后几年,模拟交战器材的配备范围和种类还要加大,以提高对抗演习的难度。我军自行研制的“陆军部队演习评估系统”,使导演部对部队处置手段、毁伤效果等演习效果评估变得及时、客观和准确,也使模拟交战变得更有实际意义。

检验远程战略投送能力

是否具备大规模、远距离的兵力投送能力,是检验一支部队战斗力的重要标准。能否将一支上万人、携带各种大型武器装备的步兵师,快捷迅速按时投送到千里之外,是“跨越―2009”演习中一个重要的考核和检验内容。

按照方案,80%以上的演习兵力和大型武器装备车辆,将以摩托化开进和铁路输送这两种机动方式输送到目的地。

这次参加演习部队与以往最大的区别是:机动过程中,部队除乘坐空军运输机外,总部还将协调动员、征用有关航空公司较多数量的民航客机和货机,这在我军演习历史上还是第一次。

铁路输送也有亮点。人员运输全部使用客车车厢,大型武器装备使用平板车厢。高速直达的动车组“和谐号”,也将用于轻装兵力输送。

合成性与多样性结合

除少量留守人员以外,4个步兵师参演兵力平均都在万人左右,这也意味着每个师投入兵力都占总兵力的80%以上,最高参演率高达97%。同时,火炮、工程机械等大型武器装备的参演率不低于90%,装甲车辆也达到了50%以上。

为体现作战力量的合成性和作战手段的多样性,特战部队、陆军航空兵、电子对抗连、照相侦察排、无人机小组、短波干扰站,都将携带新型装备,配属到演习部队,以加强综合作战实力。

航空兵部队也被赋予了更重要的任务。按照导演部的要求,“能投弹的一定要投,能实打的一定要实打”,以此给地面部队施加更多的压力。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胡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