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事专家:“跨越-2009”演习会告诉我们什么
2009年08月11日 13:44新华网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122毫米自行火箭炮齐射

多点同时进行 组织方式特殊

值得关注的是这次演习的组织方式比较特殊。从新闻稿中可以看出,它被界定为基地训练系列演习。出现了“基地”这样一个字眼,可见“跨越-2009”演习是依托于现有的各合同战术训练基地来进行的。

近些年来,解放军为了加强训练贴近实战的程度,各个军区都建立了基地化训练中心。比如以前报道中提到的“三界”、“确山”、“朱日河”基地等等。

但单个合同战术训练基地的容量,一般情况下很难一下子容纳四个全员全装的整建制师。所以演习应该是分别在几个训练基地同时展开。报道当中的另一个字眼“系列”也可以印证这一点,既然是系列演习,说明演习很可能不在一个地点。这种演习从组织方式上来说比较新。

跨区机动:重点中体现不同

这个演习的新闻报道,特别强调了跨区机动。新闻报道中专门提到这次分属四个军区的四个师都是进行大规模的跨区机动。那么按照我的理解,很可能就是这些军区的部队交叉机动到其他军区的训练基地来进行演习。

为什么要强调跨区机动?我们可以注意到解放军近年来的许多重大的公开报道的演习其中都有跨区机动这个阶段。在未来的战争中,机动应该说是很重要的。不光是在作战当中,按照多样化军事任务的要求,执行其他的非战争军事行动,同样需要这种远程、快速的投放和机动。

从某种意义上说,这次演习将检验解放军的远程投送能力。比如说去年的“5.12”汶川地震时,大家最关注的是谁能够上去?能不能上去?在多长时间内能够上去?所以兵力的投送和机动在未来的战争或者军事行动中占有相当重要的比重。如果你的部队拉不上去的话,那就更谈不上打的问题,也就更谈不上打得赢的问题。所以机动是近年来解放军演习高度关注的科目,而且尤其强调跨区机动,跨区机动意味着部队要在陌生的环境下独立组织和完成机动。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陈虎   编辑: 胡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