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空军司令员政委:须加强战略打击能力建设
2009年11月19日 08:15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资料图:空军歼10双机编队升空

原题:建设一支与履行新世纪新阶段我军历史使命要求相适应的强大的人民空军——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成立60周年

作者:许其亮,中央军委委员、空军司令员;邓昌友,空军政治委员

1949年11月1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正式成立。60年来,在党中央、中央军委的坚强领导和亲切关怀下,人民空军不断发展壮大,已初步建设成为一支多兵种合成的现代化的高技术战略军种,忠实履行了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使命。2009年5月22日,胡锦涛主席在接见空军第十一次党代表大会代表时,明确提出“建设一支与履行新世纪新阶段我军历史使命要求相适应的强大的人民空军”,为人民空军建设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思想武器和科学指南。值此庆祝人民空军成立60周年之际,我们回顾奋斗历程,总结历史经验,展望发展前景,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60年风雨兼程,60年春华秋实。60年来,人民空军在战斗中成长壮大,在改革开放中快速发展,在科学发展道路上阔步前进,书写了壮丽的历史篇章。

人民空军在战火中诞生、在战斗中成长,捍卫了祖国的神圣领空和世界和平。人民空军诞生之初,面临着与空中强敌作战的严峻考验,成功地担负了首都防空任务。随即配合陆军部队进军康藏,清剿残匪和担负要地防空,有力支援了西藏和平解放。抗美援朝作战中,年轻的人民空军“边打边建”、“边打边练”,不怕牺牲、奋勇作战,用忠诚和生命创造了世界空战史上的奇迹。抗击台湾当局对闽、粤沿海的空中袭扰,经过浴血奋战,牢牢掌握了闽、粤沿海的制空权。地空导弹部队创造了世界上首次用地空导弹击落敌机的纪录。在抗美援朝、国土防空、解放沿海岛屿、援越抗美和中印边境自卫还击作战中,空军取得了击落击伤敌机 3800多架的辉煌战绩。人民空军时刻保持高度戒备,日夜守卫祖国领空,有效应对了来自空中的传统和非传统安全威胁。圆满完成北京奥运会、新中国成立60 周年庆典等重大活动的空中安保任务,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人民空军牢记我军根本宗旨,积极支援和参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60年来,人民空军发挥军种独特优势,多次执行空投原子弹、氢弹试验和核试验取样、运送卫星火箭、参与载人航天工程等重大任务,为“两弹一星”、载人航天工程的成功发挥了重要作用。空军还长期执行并圆满完成专机包机、航空运输、科研试飞、航空测量、人工降雨、飞播造林、抢险救灾、支援西部大开发等任务,积极开展双拥共建活动。特别是在历次抗击特大自然灾害中,空军投入大量飞机、人员、装备,实施大空运、大空投、大救援,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刻,发挥了独特作用。

人民空军发扬光大革命传统,涌现出一大批英雄模范和先进集体。60年来,空军广大官兵发扬我军听党指挥、服务人民、英勇善战优良传统,涌现出一批又一批战斗英雄、模范人物和先进集体。抗美援朝战争中的黄继光、王海等战斗英雄和功臣,国土防空作战中的岳振华等战斗英雄和功臣,“航空兵英雄中队”、 “杜凤瑞中队”、“英雄营”等英雄战斗集体,和平建设时期的夏北浩、高建成、李中华等英模人物,“红色前哨雷达站”、“甘巴拉英雄雷达站”、“科技练兵先锋飞行大队”等先进集体,都是空军英模群体中的杰出代表,他们的英雄事迹和革命精神永远铭刻在人民空军的光辉史册上,激励着广大官兵奋勇前进。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唐毓瑨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