歼6,半个世纪的传奇(三):世界首次超声速毙敌
2009年11月11日 14:42航空世界 】 【打印共有评论0

为歼-6机炮装弹的地勤人员

世界首次平流层歼敌

1964年,虽然歼6进行了提高升限的改进,但是数量有限。而空军在拦截无人高空侦察机受挫后,并没有气馁,而是下决心一定要在现有条件下击落入侵的敌机。刘亚楼还亲自主持召开了调查会,分析问题,探讨方法:“无人驾驶飞机可以打,但是不容易打,要经过苦练才能够打下来,要下定决心,用现有装备把无人机打下来。我们打P2V,战斗起飞了600架次,才打下2架,1架是蒋哲伦打的,1架是王文礼打的。如果打无人机需要600架次打1架,我们就用它600架次。我们空军要抓住一切机会在战斗中锻炼部队,凡是能锻炼的机会都不要放过……”

通过分析认为,尽管无人驾驶高空侦察机飞行高度高,体积小。但是无人机的弱点在于速度比较慢,而且完全没有主动规避和还击的能力。要击落无人驾驶高空侦察机,关键是要有不间断的情报保障、准确的引导,同时飞行员要掌握好动力跃升的时机。

经过总结经验和刻苦的练习,我空军部队已经做好了截击高空无人侦察机的准备。

1964年11月15日11时53分,我雷达部队发现海南省海口市东南215千米海上出现信号,是无人驾驶高空侦察机。11时58分,驻遂溪机场的空1师作战分队中队长徐开通奉命驾驶歼6歼击机起飞拦截。12时20分,徐开通驾机爬升至16500米,随后追近敌机至4.5千米处,采用半动力跃升方法升至17500米高度,处于低机尾后下方。徐开通距离敌机400米开始第一次射击,弹道偏低;接近至300米处时第二次射击,弹道偏左。此时距离敌机太近,徐开通准备脱离,但是发现已经冲到了敌机腹部下方,发动机喷口清晰可见,徐开通拉起机头对准敌机持续设计,一直打到100米左右。这是敌机腹部开始冒烟,随后倾斜,翻转后坠毁。

此役,创造了战斗机首次在平流层击落飞机的纪录。而我人民空军也在美军高空无人侦察机第13次入侵时成功将其击落。事后,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贺龙、叶剑英、罗瑞卿等党和国家、军队的领导人,先后接见了击落敌机的有功人员。徐开通坐在周恩来总理和贺龙元帅中间合影留念。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胡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