歼6,半个世纪的传奇(三):世界首次超声速毙敌
2009年11月11日 14:42航空世界 】 【打印共有评论0

在超音速飞行中打下敌机的高长吉

本文由《航空世界》独家授权凤凰网军事频道使用,转载请注明出处。

文/彩虹熊

世界首次超声速毙敌

1964年12月18日,美蒋一架RF-101A“巫毒”高速战斗侦察机被海航4师10团副团长王鸿喜驾驶歼6歼击机击落。随后我空军在总结经验教训的基础上,决定组织技术战术熟练、具有丰富经验的歼6作战分队——“打妖队”(由于RF-101多以超低空接近,我雷达部队很难发现和掌握它的行踪。因此有人根据“101(幺洞幺)”的谐音,称其为“妖中妖”)。

“打妖队”配置于福州、漳州、兴宁等基地,专门对付RF-101的侦察活动。空军第18师派出的作战分队歼6型飞机4架,在副师长沈科的率领下,于当年12月27日秘密进入广东兴宁机场。他们进机场后,采取了许多严格的保密措施,避免台湾方面发现,在两个多月中,组织了以打RF-101A侦察机为背景的各种演练100多次,将空地指挥、空中动作和各项协同练得炉火纯青。另一方面,美蒋并未停止RF-101的侦察活动,这也为歼6歼击机再展身手提供了机会。

1965年3月18日9时37分,广东兴宁基地指挥所获悉敌RF-101A准备出动,9时40分来报桃园机场起飞了两架RF-101A高速侦察机。指挥员沈科为了争取时间,立即命54大队副大队长高长吉于10时12分起飞,以4000米高度隐蔽进入汕头机场以南惠来空域待命。10时25分,我雷达在汕头东南165千米处发现两架敌机,高度500米,随后雷达信号突然中断。指挥员沈科果断判定敌机应该是从南向北由靖海入陆,侦察汕头机场。随即令高长吉提前出击,爬升至11000米。

<< 上一页12345678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胡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