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军反“绞杀战”纪实:空四师“开荤”(组图)
2009年11月10日 17:16环球飞行 】 【打印共有评论0

美机轰炸朝鲜北部铁路

本文由《环球飞行》独家授权凤凰网军事频道使用,请勿转载。

反“绞杀”

第五次战役结束后,战线稳定在“三八线”附近,出现了相持的局面。1951年7月10日,美方被迫同朝、中方面举行停战谈判。但是,美方并无诚意,一面进行谈判,一面发动新的攻势。7月30日,侵朝美军总司令马休·李奇微要求其空军“在此谈判期间,应采取行动以充分发挥空军威力的全部能力”,企图从空中对朝、中方面施加压力,获取谈判桌边的主动权。8月18日,美军发动“夏季攻势”,美国空军开始执行以切断朝鲜北部交通线为目标的所谓“绞杀战”计划,企图摧毁中国人民志愿军的战略目标,卡断其后勤供应线。当时,侵朝美空军增至19个联(大)队,作战飞机1400余架,空中活动十分猖狂。

1951年11月19日,人民空军根据朝鲜停战谈判出现了可能达成协议的迹象,为争取时机,使更多部队得到锻炼,将空军部队的作战情况和参战计划报告了毛泽东。毛泽东于11月20日批示:“亚楼同志,意见很对。必须迅速组织新部队参战,越快越好。圣诞节以前,有停战的极大可能。”遵照批示,空14师和2师6团在空3师带领下,参加实战锻炼,不久,空6师和空15师也参加了实战锻炼。人民空军参加抗美援朝作战以后,因部队未进驻朝鲜国土,参战部队是否算作志愿军—直未正式明确。1952年1月19日,周恩来副主席批示:“我意凡在鸭绿江边参战的空军,均应算作志愿军。”1月20日,毛泽东主席批示:“应算作志愿军。”至此,参与援朝作战的我军空军部队的地位明确了。(为阅读方便,本专辑一般概称为志愿军空军)

<< 上一页1234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胡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