歼6,半个世纪的传奇(二):贺龙震怒 重新试制
2009年11月10日 15:49航空世界 】 【打印共有评论0

台湾空军的RF-101超音速侦察机

12月18日,天气开始转好。接近中午时上级情况通报2架RF-101已经出动。然而由于RF-101低空进入,雷达一直没有发现敌机。等到雷达发现后指挥部即命令王鸿喜和高绍英立刻起飞,刚起飞收起落架,指挥所遂下令马上投副油箱开加力爬升。但是起飞已经晚了,当王鸿喜上升到10000米时RF-101已经完成了对机场的照相侦察,右转返航了。等王鸿喜开始追击时,以落后约30千米,不可能赶得上了。

下午14时,再接上级情况通报,称敌机将再度出动。指挥所吸取了上午的教训,于14时20分先令原驻路桥的海航6师歼5双机起飞,进入预定的空域佯动。14时40分,命王鸿喜驾歼6单机起飞以高度4000米到机场东北隐蔽空域待战。

14时55分,RF-101以300米的低空高度驾机进入我防区,然后迅速爬升。14时58分,我披山岛海军雷达2团警戒连在路桥东南方向发现敌机,高度300米,航向330度。指挥员吴长武判断敌机可能经披山岛、温岭,由南向北侦察路桥机场,于是决定按照作战预案拦截敌机于披山、温岭之间的爬高阶段。15时,我P-20引导雷达发现三点情况,敌机从机场以南接近大陆,领航员乔连吉立即引导王鸿喜投掉副油箱,以1000千米/时的速度迅速出击。在此关键时刻引导雷达却因操作失误丢失目标,这是领航员果断采用推测引导法,引导王鸿喜飞翔敌机可能经过的航路。

15时3分,指挥所向王鸿喜通报敌机在右侧方5千米,高度1500米。王鸿喜搜索未获,指挥所再次通报敌机在左侧方,高度2500米。王鸿喜按照指示和口诀:“敌改平,我爬高,高敌两千不可少,敌改平,我改平,高敌一千为最好。”继续爬升。而在RF-101高速爬升时,雷达再次锁定目标。王鸿喜从无线电获知“你和敌机在一起了”,随后按照地面背熟的口诀:“压坡度,找下面”进行搜索。向右压坡度后王鸿喜发现敌机就在右后下方,落后于其。王鸿喜立即压右坡度反扣,接着又压左坡度跟到敌机尾后。此时距离稍有拉大,王鸿喜赶紧推油门,开加力紧追。紧接着王鸿喜按照“下狠心,向近靠,不到二百不开炮”的口诀,打开半雷达瞄准具电门,瞄准敌机,此时距离大概200米左右。当RF-101爬升至9700米开始改平飞时,王鸿喜瞄准尾喷管上方猛烈开炮,敌机左翼立刻冒出一股黑烟,整架飞机摇晃一下就一个反转滚了下去,王鸿喜也作了一个半滚跟下来,跟到高度240米时王鸿喜第二次开炮。这时RF-101驾驶员弃机跳伞,落地后被俘,飞机坠入浙江温岭以东45千米处海面。王鸿喜在上空盘旋一周后接命返航。被击落的RF-101驾驶员是谢翔鹤,曾在冲绳美国空军训练基地接受训练,飞行小时数达2800多小时,曾获得“宣威”、“彤弓”、“飞虎”、“云龙”多枚奖章的少校飞行员。

12月31日,毛主席、周总理在人民大会堂亲切接见了空战英雄,并与有功人员合影留念。毛主席还单独在大会堂的主席台上,再次跟王鸿喜握手。而当时新型的歼6超声速歼击机也正式承担起祖国空防的重任,首先展开的是猎歼敌方各种侦察机的战斗。(待续)

本文由《航空世界》独家授权凤凰网军事频道使用,转载请注明出处。

<< 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胡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