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军反“绞杀战”纪实:空三师英雄扎堆(组图)
2009年11月03日 15:55环球飞行 】 【打印共有评论0

本文由《环球飞行》独家授权凤凰网军事频道使用,请勿转载。

为了粉碎美空军的“绞杀战”计划,人民空军从1951年9月起,采取轮番进入,由少到多,以老带新,老新结合,先打弱敌,后打强敌的办法,以师为单位陆续参战。保卫朝鲜北部的交通线,粉碎敌军“绞杀战”图谋,成为空军本阶段主要的作战行动。

1951年10月21日,在空4师奉命调回二线休整的同一天,空3师50名飞行员,驾驶50架米格-15型歼击机,在代师长袁彬、政治委员高厚良率领下开赴安东前线,担任掩护泰川一带新建机场和平壤至安东一线交通运输的任务。他们学习了空4师的作战经验,研究了美机活动的特点和规律,从11月2日至10日,连续与美空军分散活动的小机群空战5次,击落击伤美机8架,而自己仅轻伤1架。

赵宝桐首开纪录

1951年11月4日,空3师首战。这也是赵宝桐入朝后的第一次空战。这天上午10时至11时,敌机6批共128架齐头并进,北犯清川江、定州、博川等地区,其中有两批50余架在价川、宁边方向策应。

10时26分,随着“砰!砰!”两发绿色信号弹划过天空,空3师7团22架米格-15飞机在友空军的掩护下升空迎敌。

在师指挥所的指引下,我机群飞至朔州上空,带队长机命令:“一、二大队为攻击队,高度6000米;三大队为掩护队,高度7000米。搜索前进!”

当机群飞至价川上空后,情况发生了变化,担任高空掩护的3大队6架飞机没有听到副团长孟琎向左转弯向东北方向前进的命令,在大队长牟敦康和副大队长赵宝桐率领下继续向南飞行。

很快,他们就到了顺川上空。“注意,前面有敌机!”耳机里传来大队长的声音。只见24架敌F-84战斗轰炸机,高度4000米,分为上下两层,正在向南飞行。所有米格机立即投掉副油箱,加大速度,追了上去。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胡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