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军空军的当头炮:空战首次击落美机纪实(图)
2009年11月02日 17:43环球飞行 】 【打印共有评论0

志愿军空四师第28大队李汉等10名飞行员

本文由《环球飞行》独家授权凤凰网军事频道使用,请勿转载。

1950年12月4日,人民空军“积蓄力量,选择时机,集中使用”的方针最终形成的同一天,空军空4师第28大队即奉命进驻前沿机场进行实战锻炼,成为志愿军空军援朝作战的先头部队。空军司令员刘亚楼在命令中指出,这次参战是志愿军空军第一次战斗行动,参战成绩的好坏影响极大,必须十分谨慎小心,绝对不能马虎行事。由此,空军作战部队在实战中练兵,边打边学;在指挥体系方面,则加快建立志愿军空军的领导机构;在苏联专家的指导下加紧战前突击训练;抢修朝鲜境内的作战机场。这就是空军抗美援朝作战的第一个阶段——参战准备阶段。

在志愿军空军紧锣密鼓准备参战期间,中国人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经过五次战役,把“联合国军”和南朝鲜军打退到“三八线”附近,并将战线稳定在这一地区。1951年6月上旬,双方转入战略相持。6月中旬,中共中央和毛泽东主席决定中国人民志愿军相应采取“持久作战,积极防御”的战略方针,实行轮番作战,用“零敲牛皮糖”的办法,逐渐削弱美军。1951年6月22日,毛泽东就空军参加抗美援朝问题面示刘亚楼:朝鲜战争可能出现停战谈判,空军要抓紧时机参战,以求得战斗锻炼;新兵种初次参战不可能等到准备工作完全充分;初次打仗不要设想一鸣惊人,一鸣则已,不必惊人。

到1951年9月志愿军空军采用大规模轮战的方式反击美国空军“夏季攻势”之前,志愿军空军的参战准备阶段历时8个多月。在这个阶段,志愿军空军的主要任务是为即将到来的较大规模的战斗完成组织、训练、后勤等各项准备工作,辅以实战练兵。其间,1951年1月21日,人民空军空4师10团第28大队首次和美国空军交手;29日,第28大队队长李汉等击落击伤美军战机各1架,初露锋芒。这些战例初步证明了新生的志愿军空军是一支能打仗并且打得赢的队伍,志愿军空军获得了初步的空战经验。

当头炮——28大队

1950年12月4日,志愿军空军开始以大队为单位进驻前沿机场进行实战练习,目的是取得战斗经验,揭开空战之谜,建立起战胜敌人的勇气和信心。空4师第10团第28大队的飞行员,都是来自陆军的年轻的优秀干部。他们在东北老航校极端困难的条件下学会了飞行技术,飞过日制、苏制活塞式飞机,在米格-15喷气式歼击机上也已飞了二十几个小时,并且飞完了中队、大队编队和单、双机空战课目。他们都是共产党员,政治素质和作战素质都很优秀。在接受战斗任务后,他们庄严地宣誓:坚决打好第一仗,以战斗的胜利回答祖国的信任和人民的期望!

有作家曾经记录了这样的一个十分有趣的细节:

那天,4师礼堂里欢呼声足足沸腾了15分钟。

东北大地风雪弥漫,朱德、刘亚楼乘坐伊尔-14飞机,直飞前线机场,为出征的空4师10团28大队送行。

<< 上一页12345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胡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