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视中国空降兵的发展:高素质兵员 快速机动
2009年11月02日 16:53中国广播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1953年,参加国庆阅兵式的解放军伞兵部队。

组建

首支中国空降部队于1950年成立,当时称为空军陆战部队。1949年8月,中国派即将出任空军司令员的刘亚楼去莫斯科商谈空军建设问题,刘根据苏联的经验,于8月18日向中国中央军委提出组建空降兵部队的建议。刘在建议中特别指出,存攻打台湾的登陆作战中,伞兵空降可发挥重大作用。中国中央军委在第二天就采纳了刘的建议,决定仿效苏联在空军编制内组建空降兵部队,刘随即聘请俄籍伞乓顾问和教官41名,并订购首批伞兵用的降落伞。

当时中国军方非常重视空降兵对台作战中的作用,对兵员素质要求极高。

1950年4月,中国中央军委下今,以从陆军部队抽调战斗英雄和模范的班、排干部为主组建伞兵部队,空降兵领导机构也从有作战经验的步兵师部、团部、营部中选调。师、团级干部主要由第三野战军部队抽调,以利对台作战、1950年7月,中国空军第一陆战旅旅部以三野30军89师师部为基础在上海组成。为发挥空降兵的战略机动能力,中国将地处中原的开封、郑州、新乡、安阳等地选为空、伞兵部队的驻防和训练基地。同年9用中国空军陆战第一旅在河南开封成立,下辖4个狙击营,以及战车、迫炮、加炮各1个营,还有高射机枪、工兵、运输、通信、侦察、警卫、汽车7个连,另设有一个教导队,全旅共五千余人。该旅的素质很高,中国党员占全体人员的88%,战斗英雄、模范和功臣占93%,并将原国军伞兵第3团部分投诚人员作为该旅的技术骨干。同年12月将该旅扩编为空军陆战第一师,几经易名在1957年4月正式改称中国空军空降兵师。

调整

1960年代初期,中国军事战略环境开始急剧恶化,台海形势日趋紧张,中印边境冲突愈演愈烈,西北边境地区也极不稳定。中国于是积极增强战略机动能力,于1961年6月决定扩编空降兵部队,将只有2个师的陆军第15军改编为空降兵,原有的一个空降兵师也划归该军建制,称为空降15军。

15军原为中国二野主力部队,在朝鲜战争中以顽强著名,尤其在上甘岭战役中立下大功,为王牌部队之一。为保障空降兵执行作战和训练任务,中国在1964年10月组建了一个运输航空兵团,配属空降兵建制,但是该运输航空兵团主要配备班级的苏联制安-2和国产运-5 小型运输机。当时的中国空降作战主导思想,是在敌后实施破坏和袭击为主的骚扰战,作战单位以营以下的小分队为主。因此,该空降军在编制、装备、训练上均以步兵为主,仅配备轻武器,当时配备最重型装备为120毫米迫炮,所以战斗实力有限。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胡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