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斗英雄张积慧:击落美军王牌飞行员戴维斯
2009年10月29日 15:46中国空军百科全书 】 【打印共有评论0

1952年2月10日,中国人民志愿军空军大队长张积慧在朝鲜击落美国空军“王牌驾驶员”G.A.戴维斯。当日6时28分~7时7分,美军11批112架飞机在平壤、沙里院和介川地区上空活动,其中2批16架F-84、F-80型战斗轰炸机,在18架F-86型战斗机掩护下,轰炸军隅里附近的铁路交通线。志愿军空军第4师出动米格-15型歼击机34架迎击,由第10团团长阮济舟率领的16架飞机为攻击队,第12团副团长李文模率领的18架飞机为掩护队,以师编队队形飞赴战区。至鸭绿江上空时,第12团3大队大队长张积慧发现左下方有美机1架,同时发现左、右方远处有多架飞机。张积慧一面向带队长机报告,一面率僚机单志玉上升高度占位。升至10000米时,丢失目标并脱离编队。张积慧、单志玉追赶编队至泰川、纳清亭之间地区上空时,与8架美机遭遇,为首的2架已经到尾后。张积慧双机以左转上升动作避开美机,同时顺势向左急反扣,自右后上方咬住美带队长机。美长机采取急俯冲、朝太阳方向剧烈垂直上升、俯冲等一连串动作竭力摆脱。张积慧双机向右侧滑,于美机正后方跟踪监视。美机再次急俯冲,张积慧紧追不放,在僚机掩护下,第一次射击未中。距离600米时,张积慧3炮齐发,将美长机击落。残骸坠于朝鲜博川郡青龙面三光里以北2千米的山坡上,飞行员毙命。之后,张积慧在僚机配合下,再次击落美机1架。空战中,张积慧、单志玉先后被美机击中,张积慧跳伞成功,单志玉牺牲。

战后,志愿军地面部队在清理美机残骸时发现,被张积慧击落的美长机飞行员为美国空军第4联队第334中队少校中队长G.A.戴维斯。戴维斯有约3000小时的飞行经历,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战斗飞行266次,被美国空军称为“空中英雄”。1951年11月,戴维斯到朝鲜战场,多次与志愿军空军空战,是当时朝鲜战场上战绩最高的“王牌驾驶员”。击落戴维斯,鼓舞了志愿军部队士气,引起美国极大震动。3月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给张积慧记特等功一次。张积慧先后击落美机4架。12月31日,空军授予张积慧一级战斗英雄荣誉称号。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金亮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