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防御到进攻:中国空军的60年建设(图)
2009年10月29日 15:02航空世界 】 【打印共有评论0

对空军各项体制提出的新要求

在《2008年中国的国防》白皮书中,首次将各个军种单独设章,其中以超过1600字全方位、多角度地介绍了中国空军的发展规划。白皮书公开表示,中国空军确立了攻防兼备的战略思想,并开始由国土防空型向攻防兼备型转变,中国空军已经初步发展成为一支多兵种组成的战略空军。有分析认为,白皮书对外毫不隐瞒的宣称向攻防兼备型转变,表明中国空军已经进入一个快速发展时期。

中国空军在向战略型空军的转型过程中,必须进行新的变革,才能取得新进展。

对依赖地面指挥的变革。虽然中国空军在武器装备上已经开始追赶西方国家空军,但是中国空军的训练水平需要很长时间才能赶上周边先进国家的空军。尽管中国空军歼10、歼11B、苏-27和苏-30飞行员每年的飞行小时大大增加,但是也只相当于西方国家空军的基本飞行标准。另外,中国空军的飞行员大都是在空军地面指挥人员的地面指挥下来完成这些训练的,这些训练都是依靠严格的地面控制体制,妨碍了飞行员自主权的发挥,甚至像刹车、放伞这样的基本动作,都要依靠指挥员的口令。而西方先进国家不但能使飞行员在空中有一定的自主性,还能根据自身的技术水平来一些随机的动作,而接受更多的是来自己方空中预警机或空中指挥机的信息和指挥,这样的指挥往往比地面指挥来的更准确更及时一些,更要靠空中飞行员们逐步养成这样的习惯。可喜的是,随着我军空中预警机和空中指挥机的成批入役,中国空军正在逐步适应这个巨大改变。这其中尤其要说到新型空地联合指挥机,它是现代大规模空中进攻战役的灵魂。空地联合指挥机搭载的合成孔径雷达可以监视纵深250~300千米、宽300千米的大范围区域,对目标的分辨能力可达到0.1米,能识别空中各类飞机、地面卡车和坦克。在它的监视下,该区域内敌军的战术机动都将被察觉跟踪,然后引导攻击机群进行打击,从而大大提高空军对地攻击的作战效能。

训练体制的变革。中国军方正在大力支持重视空军的发展,这不仅体现在要加速先进战机的研发和生产,促进落后战机的淘汰和升级,还要加强训练和演习的难度和力度,力避走过场的做秀和演戏以及为了空中安全进行例行的常规飞行,真正做到“演习如实战,实战如演习”和“首战用我,用我必胜”。尽管空军战机正在装备更多先进的空对空和空对地导弹、卫星和激光制导弹药及巡航导弹,但是空军指挥员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战斗力不是单靠武器技术来实现,训练和作战思想在其中会起到重要的作用。毫无疑问,中国空军作战程序方面正在进行大幅改革,以便更有效使用先进军事装备,而这种变革的关键是提升训练水平。有效的措施,加上装备先进的教练机和模拟器,将快速提升中国空军的飞行训练水平和作战能力。不过,中国空军唯一不能模拟的是实战经验,因为数十年没有运用空中作战的实践,中国飞行员中也少有具备实战经验的人员。

后勤和装备体制的变革。按照《2008年中国国防白皮书》中的说法,空军正在积极注重后勤和装备保障体系建设,提高综合保障能力。逐步完善空军机场、阵地保障设施,加强空防工程抢建、机场排弹抢修、航空卫生保障等后勤力量,研制配备第二代专用后勤装备,构建专用物资储备供应网络,逐步展开多机种保障基地建设。中央军委还在开展三军联勤保障模式实验,以深化装备保障模式改革,完善弹药器材供应、修理保障和技术支持等保障网布局,推进保障装备小型化、通用化、野战化的建设。并且按照攻防兼备的战略要求,发展新型战斗机、防空反导武器、指挥自动化系统等装备。陆续装备了一批较先进的信息化装备和空空、空地精确制导弹药,改进现役装备电子信息系统,完善情报预警、指挥控制和通信基础网络。

发展信息技术。中国空军对信息化的建设日益重视,各种新型战机都已经装备了新的数据链系统,而各种新的信息数据来源得到了加强,实现了空中与地面相结合、移动与机动相结合的配套发展模式。当然,信息优势与空间优势不能分离,夺取空间优势是夺取信息战胜利的基础,中国军队认识到信息的搜索、传输、分发和应用依靠空间系统支持,否则开展作战行动,打赢战争能力将会受到影响。因此,中国积极发展图像侦察、电子情报和信号情报侦察卫星,用于通信和导航的小型和微型卫星等卫星系统。中国未来空间系统的发展要满足中国军队的作战需求,包括一是发现敌人;二是协调己方部队;三是确定己方部队的位置和部署部队;四是开展精确、远程打击,评估战果,以维持攻击或转向新的攻击目标。

结语

进入21世纪以来,为适应新的安全环境对军事能力的需要,抢占新的战略制高点,全面提升以军事力量维护国家利益、影响国际事务的能力,一些大国空军制定并开始实施转型战略,其中一个主要目标就是要实现由航空型空军向空天一体型空军的战略转变。正处在国家实力鼎盛时期的中国空军,自然也要适应国家崛起的发展需要,作为一个全球性大国的战略力量,中国空军应顺应时代发展趋势,加速力量转型,努力打造一支与国家地位和战略需求相应的战略军事力量。中国不仅需要向海洋进军,而且要向航空空间和航天空间进军,在平面和高度两个方向上同步拓展力量!

<< 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陈光文   编辑: 胡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