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防御到进攻:中国空军的60年建设(图)
2009年10月29日 15:02航空世界 】 【打印共有评论0

对装备提出的要求

从长远来看,只有建立一支攻防兼备的战略型空军,才能与中国的大国地位相适应,也才可能确保中国在新世纪和平崛起。“要想不受制于人,必须自力更生,拥有自己的武器装备。”近年来,空军依靠国家的科技进步,按照“装备一代、生产一代、研制一代、预研一代、探索一代”的要求,使空军的新型武器装备发展取得了重大突破。在中央军委的总体支持下,中国空军的新装备建设进行的如火如荼,一大批新型飞机、新型精确打击武器、新型地空导弹系统、新体制雷达和电子对抗等武器装备,已陆续装备部队;雷达警戒网络覆盖全国,实现情报的自动化传输与智能化分析;新型指挥自动化网系统投入使用,“一体化”作战、训练成为现实;空中加油机装备部队并成建制形成加油能力,提高了空军远程作战能力……

正是因为如此,新形势下的中国空军新的指导思想的变化,也使近年来主战装备的构成发生了重要变化。除了具备空战和攻击双重功能的苏-27和苏-30系列战机大量装备空军外,由我国自行新研制的新型战机也有了载弹量大作战航程远的特点,比如露面不久的歼10,不但空中作战能力超强,而且载弹量大巡航距离远。还有完全有我国自主研制开发的“飞豹”FBC-1/A战斗轰炸机,不但能实现对地精确攻击,还具备一定的对空自卫能力。

能够体现我人民空军装备遂行现代化战争的能力的机型,主要有歼10、歼11B远程战斗机、苏-30MKK、歼11BS、歼轰7A战斗轰炸机、轰6轰炸机、轰油六空中加油机、空警2000预警机、运-8电子干扰机等新机型不断出现,从装备上保障了空军实施进攻战役的可能性,没有这些装备,空军就算想进攻也无能为力。向进攻型空军转型更明显的标志是空警200空地联合指挥机、轰油六空中加油机、空警2000大型空中预警机、轰电7电子干扰机、歼侦8战术侦察机的出现。这些具有空中力量倍增器之称的新机型的加盟才是进攻性空军最必不可少的装备,没有他们,现代空军就没有进攻能力,就只能窝在家里搞防空。今后空军进一步转型的深化,就是把侦察/监视系统、预警/指挥系统、电子对抗系统、防空压制系统、对地攻击系统、空中加油系统组织起来形成一个整体,进行多机种、多编队的联合演练,那样中国空军才能真正成为一支进攻性空中力量。

另外还要特别强调空天一体化协调能力,向空天一体、攻防兼备、信息火力一体的现代空军挺进,并将努力使空军与陆海军并立,在以空制空、以空制地、以空制海的各种作战形式中全面参与,建设能全疆域作战、能实施远程反应的战略空军。这除了要积极研发下一代先进战机之外,还主要体现在加大各类应用卫星的研制,以各类侦查卫星、电子预警卫星、北斗二代导航卫星、各类通讯卫星、数据中继卫星等为代表,发展出适应空军需要的信息化应用卫星,来为空军的发展和信息化联合作战奠定基础。

由于空军是以飞机等武器装备的信息化建设为抓手,来推动空军建设快速发展,因此,作战装备是军队进行军事活动的主要物质基础和条件,空军对作战装备的依赖性更强。随着航空技术的不断发展,现代作战飞机的战术技术性能越来越先进,机载武器和设备越来越复杂,遂行各种作战任务的能力越来越强大。未来作战飞机进一步朝隐身化、智能化、无人化、多功能化的方向发展,自动控制、电子对抗、信息交联系统得到更广泛使用,从而在战争中发挥着更为重要的作用。 鉴于这种情况,我们空军的武器装备建设,也必须适应未来信息化战争的要求,追踪世界军事科技发展趋势,瞄准武器装备发展的前沿,在继续搞好机械化建设的同时,加紧进行信息化建设,以信息化带动机械化,努力提高空军武器装备的信息化水平,加快空军现代化建设的步伐。这既是顺应世界新军事变革和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的必然要求,也是中国空军履行使命任务的客观需要。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陈光文   编辑: 胡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