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防御到进攻:中国空军的60年建设(图)
2009年10月29日 15:02航空世界 】 【打印共有评论0

二是中国正在增长的国际利益的内在军事要求。中国持续的经济增长使得中国对国际能源和国际市场的依赖性日益增加,这就刺激中国推行更为积极的对外政策,发展空军成为确保海外贸易通道畅通的保障能力。这样就会强调空军的远程作战能力和战略投送能力,具有远程作战能力的主战机种和辅助机种,无疑将会成为推动这些能力的首选。在这种发展趋势下,中国空军将会加大与地区竞争者进行面对面较量的机会。

在美国积极对中国进行新一轮的战略围堵下,美军已经逐步开始进驻中国周边国家,这使得中国面临从没有过的严峻安全形势。本来美军就拥有相较中国空军先进的武器装备,在中国空军开始大批装备第三代战机的同时,美国空军已经在大量装备第四代具备隐身和超级机动能力的新型作战飞机,主战飞机代的差别依然存在。并且,即使是美国已经开始淘汰的第三代作战飞机,其中的某些改型在综合作战能力上还是强于我们的新装备。因此,可以说中国空军与美国空军的代差依然存在,更不用说美军海、空、天立体的联合作战力量以及不论是数量还是质量上都占优势的辅助作战力量,我们在短时间内都难以追赶。

我国紧邻的日本和印度,也都在装备和部署最新型战斗机,以确保对中国空军的相对优势。日本一方面在积极寻求从美国购买先进的下一代战斗机,一方面加紧自主研发自己的隐身战斗机“心神”,以保证日本相对的空中优势不丧失。而印度装备有性能出色的苏-30MKI,现在又在花费重金采购126架更新进的新一代战机,还在加紧与俄罗斯共同研发第五代战机。而这两个地区主要战略对手,都与我国存在领土争议,未来发生战争的几率几乎不可避免。单纯从武器技术装备的角度来看,他们都拥有略强于我们的空中技术优势。

空军新的定位

根据党和国家以及现实任务的要求,中国空军正在为“为建设一支强大的现代化的攻防兼备的人民空军而奋斗”。根据这一思想,空军在实现装备现代化的同时,在力量结构和作战功能上必须是攻防兼备,现阶段又必须加强空中进攻力量建设。在中国仍坚持积极防御的战略方针的形势下,这是空军力量结构和功能的内在要求,是正确的空军发展战略。空军既是国家的防空力量,更是主要的外线打击力量。如果空军的进攻力量太弱,就变成了防空军而不是空军。攻防兼备结构,是高技术战争验证过的空军建设的正确模式,也是未来解决众多问题并制止外来干涉的主要保障。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陈光文   编辑: 胡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