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防御到进攻:中国空军的60年建设(图)
2009年10月29日 15:02航空世界 】 【打印共有评论0

未来空军面临的任务和挑战

“虽然近年来,中国空军武器装备和保障能力建设迈上了新的台阶,但与美国、俄罗斯等世界空军强国相比,我们还有不小的差距。”空军装备部部长魏钢如是说。

乘着改革开放的劲风,我空军航空兵加快从机械化向信息化,从国土防空型向攻防兼备型,从执行军事防卫任务到应对多种安全威胁、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转变。近年来,我空军航空兵进一步增强制空防空和对地攻击能力,重点发展第三代战斗机、新一代防空武器和各类精确制导弹药,形成了作战飞机和支援保障飞机相配套的装备体系,还拥有了第三代轻型歼击机、第三代重型歼击机、第二代改进型歼击机以及战术运输机、新型轰炸机、加油机、专用电子战飞机……这一切,标志着中国空军航空兵已经插上了信息化的翅膀,作战能力实现了新的飞跃。

在当今世界上,机械化战争向信息化战争转变已经成为必然趋势,世界各国武器装备正在逐步向信息时代的信息化装备过渡。鉴于这种情况,中国空军的武器装备建设,也必须适应未来信息化战争的要求,追踪世界军事科技发展趋势,瞄准武器装备发展的前沿,在继续搞好机械化建设的同时,加紧进行信息化建设,以信息化带动机械化,努力提高空军武器装备的信息化水平,加快空军现代化建设的步伐。这既是顺应世界新军事变革和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的必然要求,也是中国空军履行使命任务的客观需要。

随着中国空军武器装备的发展,中国空军正处于新老装备的交替时期。新的中国空军将是一支规模比现在要小,但主要装备第三代和第四代多用途战斗机和战斗轰炸机的作战力量,而且先进的巡航导弹陆续装备部队使得现役战斗轰炸机和轰炸机遂行各种任务的能力得到增强,这其中包括反舰和对地攻击任务。新型的中国空军还将整合包括空中早期预警(AEW)或空中早期预警和控制系统(AWACS)、空中加油机、情报搜集和信号干扰机在内的作战支援系统,以提高作战飞机的效能,增强作战能力。中国空军的现代化还要增加先进大型运输机的数量,提高空军应付国内安全和执行境外任务的效率。中国空军还将继续实施地面防空体系的现代化项目,必须继续研发新一代具备远程和反弹道导弹能力的先进防空导弹武器系统,来保障自己的国家防御安全。

据分析,未来中国的外部安全环境和保障国内经济建设顺利进行,对中国空军提出了诸多要求。

一是为确保国家安全和海上利益,中国空军集中力量提高其东海和南海的力量投送能力,以保卫中国重要海岸线的安全和附属岛屿的安全。这使得中国空军会突出空中加油能力、海上飞行训练、远程海上巡逻和情报搜集,以及战略轰炸能力。在这种情况下,中国空军和中国海军航空兵虽然可能出现任务重叠,但也不排除这两者相互配合作战的可能。特别是中国南海地区,目前已经成为世界热点争议地区,中国海空军配合在这一地区巡逻,将从一定程度上遏制其他国家对这一地区的企图。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陈光文   编辑: 胡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