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防御到进攻:中国空军的60年建设(图)
2009年10月29日 15:02航空世界 】 【打印共有评论0

从那时开始,中国空军先后从俄罗斯及独联体国家引进了著名的苏-27和苏-30MKK系列战斗机,还有著名的S-300PMU1/2防空导弹,从而使得中国空军开始接触世界第三代战斗机和先进的远程防空导弹系统。与此同时,中国空军又自行发展出了自己的三代战机FBC-1/A“飞豹”、歼10和歼11B,从而使得中国空军第一次有了与对手性能相当的武器装备,也使得中国空军第一次具备了使用优势装备与敌人作战的能力。

与外军的交流合作,拓展了我空军航空兵转型建设的视野。2005年,中俄联合军演,一条“我空中远程精确打击能力实现新跨越”的消息令世人关注。这天,我空军参演部队出动歼击机、轰炸机等战机,发射空地导弹数十枚,准确命中视距外的目标。外电评论:远程攻击手段的运用,证明中国空军正在快速变革。新世纪新阶段,我空军航空兵重视实施全要素体系对抗训练,蓝天演兵高潮迭起。2006年秋天,空军首次组织了复杂电磁环境下多兵种多机种空中进攻实兵演习,全过程、全要素研练了复杂电磁环境下远程精确打击、空中交战等课题。2007年初夏,空军组织了复杂电磁环境下空中进攻、防空作战、多兵机种综合对抗演练,探索了主战兵器和作战支援系统集成实兵体系对抗的新战法。2008年7月,在空军统一筹划下,两个军区空军直接指挥两个战役集团,将空中预警侦察系统、电子对抗系统、精确打击系统等作战要素联起来,成功实施了复杂电磁环境下空军部队首次体系对抗演练。从白山黑水到南海岛礁,从东海之滨到西部大漠,海、空、天、电多维领域联合作战。这意味着,我空军航空兵初步具备了全疆域一体化打击能力。

随着第三代战斗机装备数量的逐步增加,可以说中国空军完成了由“国土防御型”到“有限进攻型”的转变。特别是在大量装备第三代战斗机后,中国空军也在大量研发并装备具有“空中力量倍增器”之称的辅助机中,这就是近年来被大量报道的空中预警机、空中加油机、电子战飞机等新机种。新一代主战飞机加上陆续服役的辅助机种,使得中国空军基本摆脱了过去完全由地面指挥和控制以及支援的套路,发展成为一支立体化的崭新作战力量。而且,随着这些新型战机数量的增大和新的军事战略调整,中国空军逐渐转型势在必行!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陈光文   编辑: 胡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