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防御到进攻:中国空军的60年建设(图)
2009年10月29日 15:02航空世界 】 【打印共有评论0

作者:陈光文

在过去60年的发展历程中,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从无到有,从弱小到逐步强大,如今已经逐渐步入世界前列。在未来战争中,中国空军要“首战即用,全程使用”,要准备当主角,进行“相对独立的战争”。从人民军队的“配角”到“主角”的转换,这是中国空军未来发展战略的新取向,也是中国空军战斗力提升的新指针。特别是随着中国空军众多新一代战斗机的逐步进入现役并形成强大的战斗力,已经将中国空军推进到未来战争的最前沿,中国空军责无旁贷,既要实现万众睹目的成功战略转型,也将要担负起创造新历史的重任!

当前的态势

在上世纪90年代之前,中国空军虽然号称拥有数十万兵员、数千架飞机,但是其战机性能却落后于同期世界先进水平至少一代,其使用的主战机种又多是歼6、歼7、歼8等相对落后的二代歼击机,基本属于典型的“国土防空型”军种。正如外国人评价的那样,当时的中国空军依靠在空中进行“人民战争”,来抵消可能的进攻敌人的质量优势。在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等各大国中,只有中国空军几乎不具备远程攻击能力,建国后数十年间只能在大陆上空进行防御作战,基本没有对其他国家发动空中攻击的能力。1962年的中印战争和1979年的中越战争,虽然战争的规模对任何一个国家来说都足以动用空军参战,但是,只有在中国没有派出空军参战,因为当时的中国空军自己也不能确定有把握胜出。

因为在进攻能力方面我国空军向来不足,这不仅表现为强击机、轰炸机数量少质量差,歼击机腿短以及习惯了地面引导,因而不能为攻击机群进行远程护航;更体现在缺乏专用侦察机、电子干扰机、空中预警指挥机等辅助机种的协调,没有组织大型攻击机群的能力和经验,空军编制体制不适应空中进攻战役需要等方面都极为欠缺,只能进行有限的境内近距支援与作战任务。

时间进入上世纪90年代后,随着中国改革开放步伐的加快和综合国力的提升,以及次第爆发的海湾战争和科索沃战争,以美国为首的多国部队在充分掌握制空权的情况下,对伊拉克和南联盟的肆意空中打击,再次震撼了中央军委和人民空军的决策者。这两次典型的现代化战争,多国部队绝大部分时间都在进行精确的狂轰滥炸,在失去制空权和制电磁权的情况下伊拉克和南联盟只能望空兴叹。在确认已经把敌方几乎所有的抵抗能力通过空中打击消灭后,有恃无恐的多国地面部队,才长驱直入进行算是打扫战场的清理行动。在这种情况下,多国地面部队没有遭遇到像样的抵抗。而在对南联盟的战争中,甚至还没来得及地面部队开进,就已经接到了南联盟停战的通告。也正是因为如此,这两次战争创造了美军自建军以来少有的“零伤亡记录”。

随后,如梦方醒的中国空军,开始仔细检视自己的“国土防御战略”,更开始冷静分析自己面临的自冷战结束以来的战略困境。但是因为众所周知的原因,西方国家对我进行国防技术的封锁,我们无法从西方国家得到先进的武器技术,而处于困境的俄罗斯因为国力缩水,不得不靠出售先进武器来度日。在此情况下,已经不存在意识形态障碍的中国和俄罗斯的关系开始转暖,中国从俄罗斯引进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空中武器就显得水到渠成了!

<< 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陈光文   编辑: 胡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