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年两岸“对敌广播员” 金门一游泯恩仇
2008年08月22日 15:28厦门日报 】 【打印


向金门释放宣传品

上了年纪的厦门人可能还记得,上世纪五十年代炮击金门时,两岸除了“枪对枪”、“炮对炮”外,“广播对广播”更是当年对峙的奇景之一。1953年3月5日,厦门角屿设立对金门广播组,作为大陆第一个对金门广播点,对金门的国民党守军进行“攻心战”。那时的“九头鸟”大喇叭天天对着金门喊话,半年后,国民党金门守军成立了马山广播站进行“反攻心战”。“嘴仗”一打就是30多年,海峡两岸形成“既对峙又联系、既隔绝又对话”的微妙局面。

陈菲菲、吴世泽、田万恭三位退休老人,都亲身参与了这场“广播大战”,由于有着这段常人未曾经历的往事,他们对金门怀有一种非常特殊的感情。2004年12月7日,福建居民赴金门旅游正式启动,从去年元旦到今年3月,陈菲菲、吴世泽和田万恭3人相继赴金门旅游。这三位当年天天与金门唱“对台戏”的广播员终于有机会去圆一个50多年的梦。当这一群昔日的“对敌广播员”登上他们既熟悉又陌生的金门岛,在那里驻足远眺时,他们的心里又是怎样的滋味呢?

心情:我们想去金门都快想疯了

对于一般人来说,去金门旅游,只是到一个未曾去过的地方观光,然而对三位昔日的“对敌广播员”来说,踏上金门却有不同寻常的感觉。

去金门圆梦,一直是几位老人的心愿。田万恭和吴世泽两位老人说,金门是我们向往之地,当我们听说开放金门旅游时,非常高兴。陈菲菲老人说,几十年来,我对金门同胞怀有一种说不清的特殊感情,很想看看金门,看看当年与我们对着干的“敌方”马山广播站。

田万恭1959年在厦门前线从事对金门广播,1960年到角屿广播组,1982年成为厦门对金门广播站副站长,按他自己的话说,“赶上了烽烟的小尾巴”。“因为我们经历过厦金海峡的风云变幻,尤其在两岸对峙的年月里,我们都曾在海峡此岸与金门相距不到2000米的角屿岛,从事对金门守军广播。对我们来说,与其说去金门旅游,不如说更想看看当年国民党军的战地风光,也想了解一下我们当年对金门广播的影响。金门在我们眼里是既神秘又不神秘,既熟悉又不熟悉。以前在角屿,天天抬头就见金门,看见太武山。在望远镜里望啊望,没想到现在真的能去走一走。”

当年的角屿岛对金门广播组组长吴世泽的心愿是,很想去看看“老对手”。回忆中,以前不管是在角屿还是在小嶝,只要天气稍好,我们每天早上起床一抬头,就能看到金门,金门的房子、树木还有岗哨,都看得见。十几年天天看到它,却无法踏上它,想去金门都快想疯了(笑)。尤其是想看看当年的“老对手”(当然现在如果看到了就是老朋友了),那时候,双方对对方播音员的老底都摸得一清二楚,我们用望远镜能看到金门马山广播站播音员的模样,我想他们应该也能看到。所以我特别想到金门会会这些那时天天与我们唱“对台戏”的“老对手”,我们可算是天天“见面”却从未真正交谈过的“老熟人”了。

陈菲菲是何厝香山广播组的广播员,有30多年广播经历。她说,“我这一辈子和金门国民党军弟兄们讲的话可能比和自己丈夫孩子讲的话还要多”。去年新年,厦门旅游集团邀请陈菲菲金门游,陈菲菲开心极了,“过去在前沿工作,金门是可望而不可即,现在可望又可即了,一想到55年的梦,我一口答应了,但毕竟当年是‘对敌广播员’,不知道去金门安全不安全,就让老伴陪我一起去,结果是我多虑了。‘英雄小八路’也去了,他们在金门那边还有亲戚呢。”

“我们跟金门的关系,从当时的对打对骂,后来慢慢缓和,现在可以互通,可以探亲,经历了太多事情。”吴世泽说,当年看金门,想金门想得快发疯,现在轻轻松松就能去旅游,这就是进步。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胡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