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3炮战:金门守军三名将军同时被炸
2008年08月21日 15:05华夏经纬网 】 【打印


在金门炮战中战死的吉星文少将

1958年8月23日5时30分,景色宜人环境恬静的金门岛翠谷水上餐厅,顷刻间成了屠宰场。

胡琏备下一顿丰盛的酒菜为俞大维接风,使得金防部副司令赵家骧、吉星文、章杰、张国英及参谋长刘明奎等二十几位高官齐集水上餐厅恭候,结果,主人和贵宾尚未到,第一道“大菜”先端上来了,间是大陆免费馈赠的炮弹。

战后勘察现场,翠谷池塘,东西两座小桥均被炮弹直接命中,塘坝断裂,蓄水流失,只见塘底污泥干涸,弹坑累累,一座华丽的水上餐厅被弹片穿射得洞孔密布,里外墙壁上血迹斑斑,惨不卒睹。

炮弹突然炸响,出于求生的欲望和本能,赵家骧拔腿冲上小桥,夺路而逃。只可惜,人快不如炮快,当即腰部中弹,倒地身亡。

赵家骧为陆军大学(黄埔系)十四期生,毕业后由排长干起,擢升迅速,二十二岁即任营长,是国民党军中最年轻的营长之一。抗战中,率部参加过武汉会战及打过昆仑关、天堂顶等硬仗,三十四岁在昆明主持中美参谋训练班事务,被视为国军“后起之秀”中的佼佼者。抗战胜利后,赵某对襄助社聿明收拾滇局武力解决云南龙云,策划周祥,处置迅确,乃更获“总统”嘉许器重。内战爆发,赵家骧调任东北“剿总”参谋长,三年苦战,出关十万雄兵,回关光杆司令,台湾史书用“处境艰危、心力交瘁”八个字,将他不是四野对手、一败再败全军覆没的经历给了个含糊其词的概括。

赵家骧并非赳赳武夫,此君手不释卷,颇通文墨,其诗词和书法在台湾均小有名气,享有“儒将”之誉。请欣赏他的一首《军中新吟》:

毳幕乡心对月明,严霜九月冰初成。无边大漠千营静,卧听铁骑啮草声。勿论写作背景,就诗论诗,确有一些唐时边塞诗的气魄和壮伟。

又如,金门旧城有口宝月古泉,小小一口古井,数百寒暑以来,它一直是酿造著名的“金门高粱”的泉源。赵家骧常到此饮酒赋诗。在泉的一面大理石影壁间,留有他运笔不俗的手迹:

为爱金门酒,来寻宝月泉。故乡胡岁月,此地汉山川。两担坚前垒,九龙淡远烟。沙场君莫笑,一醉勒燕然。

何等的潇洒和狂放,好酒出好诗,好诗配好字,足足实实的太白遗风!只是,把大陆称为“胡”,而把金门比作“汉”,无论如何也欠妥贴。

诗言志,在“古宁头大捷”三周年纪念日,赵家骧又泼墨抒怀:

天阴闻鬼哭,碧血古宁头。散卒心犹赤,哀军泪不收。万方飘落叶,一战转狂流。吾土吾民在,男儿声未酬。

好一个“男儿志未酬”!为了信仰和主义而视死如归的情愫,还记录在他的另一首《忠列崇祀》五言中,此诗作于北太武山国民党阵亡官兵公墓墓成之日,诗曰:

驰道直如发,崇功忠烈祠。馨香名氏重,俎豆鬼神知。振起中兴旅,还悲未捷师。成功朝后死,呵护动灵旗。

音韵格律,来仄对仗,工整有序,无可挑剔,显现出赵将军不薄的文学功底。由此可见,国民党绝非草包杂凑的政党,其中不乏赵将军般多才饱学之士,他只是倒霉在了看错了大方向站错了队上,才使得“中兴旅”始终难振,“未捷师”只能常悲。

赵家骧写给夫人的最后一信上说:“现匪正在蠢动,我侪正聚精会神坚守着,愿天启契机 ,共迎反攻之胜利……”然而,他没有迎来“胜利”,却迎来一块叫他魂归西土的弹片。否则,他一定会于哪一年的“八·二三”纪念日,又有好诗佳句问世的。

赵家骧被葬于澎湖。“成功”仍然遥遥,“死后”的宏愿总算得以偿付。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沈卫平   编辑: 胡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