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二四”:在福建上空开创导弹时代的空战
2008年08月21日 13:45华夏经纬网 】 【打印


携带响尾蛇导弹的国民党军F-86F战斗机

1958年9月29日,《人民日报》头版刊发了新华社电讯稿《美国侵略者指使蒋机使用“响尾蛇”导弹》,随文还刊登了5幅“响尾蛇”导弹残骸照片。至今仍存放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的这些导弹残骸,虽然早已锈迹斑斑,但那段历史却永远不会生锈。

1958年9月24日上午,国民党空军出动300架次飞机,分三批飞离桃园机场,先后窜到闽南泉州上空骚扰,机上挂载有美国刚研制的世界上最先进的空对空武器――“响尾蛇”导弹。国民党空军由于在闽粤沿海连连受挫,企图用它进行报复。

聂凤智在晋江罗裳山指挥所一声令下,在汕头、连城、漳州、福州等机场严阵以待的米格战斗机,立即升空应战。

按规定的指挥方案,解放军空军运用的是打“时间差”的战术。应该是这批飞机来,那批飞机走,以保持空中连续的力量。没想到,起飞的时间没有搞好,各个机场的飞机几乎同时到了泉州上空,一下子把敌机团团围住,勇猛快速地与敌机群近战格斗,打乱了敌机的队形,使其没有发射导弹的机会。敌地面指挥人员看上下左右都是米格战机,以为解放军早有准备,布下了口袋,连忙命令撤退。在另一空域,海航飞行员王自重驾驶的飞机因失控而掉队,在追赶编队途中,突然与企图偷袭解放军飞行中队的12架敌机相遇。1∶12,情况万分危急!但为了保证战友的安全,王自重驾机毅然从下方揳入敌机群,在连续击落2架敌机后,被“响尾蛇”从背后击中,血洒长空。

这天是世界空战史上第一次使用空对空导弹。虽然早在1940年,纳粹德国就研制出X-4空对空导弹,但在十几年时间里,世界各国空战还从未在实战中使用这种新式武器。台湾当局“为稳定军心”发动的自台湾海峡局势紧张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空中攻势,事前下了很大的赌注,不惜突然使用当时世界上最先进的空对空导弹,但并没有得到便宜,难逃被击伤击落4架飞机的惨败下场。

“响尾蛇”导弹虽然初试身手,击落了解放军一架飞机,但同时也暴露出红外线灵敏度不高、没有敌我识别系统的弱点。刘亚楼建议有关部门据此尽快制定防范措施,使其在今后的空战中难以发挥作用。他还提请国防部五院把3枚落地未炸的导弹作为研制空对空导弹的绝好样品。

台海空战,开创了震撼世界的导弹时代的空中战争。

从7月至10月底,入闽空军(包括配属空军指挥的海军航空兵)与国民党空军空战13次,击落国民党军飞机14架、击伤9架,参战部队被击落、击伤各5架。

国民党空军一位参战飞行员回忆:中共空军在韩战中曾创造过有名的“米格走廊”,1958年他们又在闽浙粤一线成功构筑了一道“米格墙”。这堵空中的“米格墙”从未推出过大陆领地,更未延伸至海峡。所以,空战的发生,多为我方主动对他们的“墙”发起突袭,但总是无法突破,撞“墙”而回。

迭遭打击的国民党空军,自此胆寒,被逐回台海中线,1958年11月后再没出动大机群与解放军空军照面过招。台湾海峡的形势也逐步缓和下来。

对这场特殊空战的指挥,几十年后,北京军区副司令员兼北京军区空军司令员的空九师原师长刘玉堤中将如是告诉笔者:“1958年台海空战,我军指挥艺术可说是威震海峡。”(钟兆云)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胡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