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演装备:俄罗斯MT-LB多用途装甲运输车
2009年07月13日 15:03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MT-LB多用途装甲运输牵引车是一种重型履带式军事运输装备。虽然该车问世已有40多年,但却是近年来俄军武器装备现代化改进项目中最为成功的一个。俄军国防采购局第一副局长马耶夫上将称,改进项目使这种车辆旧貌换新颜,战斗能力和防护水平都得到了显著的提高。目前,改进型MT-LB已开始装备俄罗斯陆军,根据2005年国防采购项目,俄军将大量装备MT-LB完善型运输车。

MT-LB装甲运输牵引车问世40多年来,在世界各国军队中获得了巨大的成功,个别国家装备数量以千计,特别是在俄罗斯,它至今仍是远东和极北地区不可替代的军事装备之一。在那些自然条件比较恶劣的地区,越野性能是衡量战车性能的一个最重要的指标,在此方面,MT-LB仅次于装备数量只有几十辆的“勇士”家族运输车。

MT-LB最初由著名设计师别洛乌索夫领导的设计小组研制,在乌克兰哈里科夫拖拉机厂生产。1964年开始装备前苏联陆军,用于牵引反坦克火炮和重量在6.5吨以下的拖车,运送战斗班组人员、弹药和军事技术物资,获得了较大的成功。之后,在其军事牵引、人员和物资运输的基本功能外,又增添了许多其他用途,成为一种通用基础平台,逐渐演变成一个系列战斗和辅助装甲车辆家族。

MT-LB装甲运输车工作全重11.5吨,载重量不超过4吨,长7.21米,宽2.85米,高1.905米,轮距2.5米,轴距4.445米,离地距离0.4米,最大转弯半径1.25米,在干燥坚硬路面上的最大速度为60公里/小时,水面浮游速度5-6公里/小时,最大仰角35度,最大倾角25度,IAMZ-238N型4冲程8缸V形柴油发动机基本功率300马力,基本行程500公里,每公里耗油量1.4升,起价8000美元。

MT-LB的结构非常特别,传动装置在车体前面分布,后面是指挥舱,发动机在车体中部偏左位置,运输舱通道在发动机和车体右侧之间。车体由轧制装甲板整体焊接而成,可防护乘员和登陆队员免受敌方手提式轻武器子弹、火炮弹片和小口径地雷碎片的杀伤。在指挥舱的前方左侧是机械师兼司机,右侧是车长。与BTR-60装甲运输车一样,为方便车内观察,指挥舱内装配了两个玻璃砖,战斗情况下由装甲防弹盖防护,机械师兼司机头部的车体上有一个舱孔,可通过玻璃砖和监视孔,使用3部TNPO-170A潜望监视仪观察战场情况和周围环境,中间一部潜望监视仪可与TVN-2B夜视仪互相替换。车长头部车体上装配有可360度旋转的TKB-01圆锥形装甲炮塔,另有一挺7.62毫米PKT机枪,目标瞄准由车长手工操作。

车尾的登陆舱最初用于运送被牵引的火炮战斗班组人员及弹药。在MT-LB被用作装甲运输车后,开始用于运送登陆队员,能一次运送11名全副武装的摩步兵,座位固定在燃料箱的上面。为便于步兵上下和行走,以及战斗物资的装卸,MT-LB使用双扇门结构。在尾部装甲板和登陆舱上面有两个舱口,另外还有4个防弹板掩护的射孔,队员们可使用随身武器攻击敌方目标。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胡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