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举行黄河中山铁桥百年庆典(组图)
2009年08月27日 02:14兰州晨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造桥人的后裔寻找父辈的踪影

中山铁桥百年纪念碑落成后,市民蜂拥上前观看,轻抚纪念碑

本报讯(记者刘健)8月26日上午10时30分,中山铁桥桥南广场东西两侧礼炮齐鸣,优美雄壮的黄河钢琴协奏曲环绕上空,备受瞩目的中山铁桥百年庆典活动隆重举行。

省政协主席陈学亨和原省委副书记、省纪委书记李虎林为“中山铁桥百年纪念碑”揭幕。

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励小捷,省委常委、省军区政委刘巨魁,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冯健身,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刘立军等省市领导出席庆典仪式。100年前参加过铁桥建设的比利时人林阿德先生的后裔,以及兰州市各界群众代表参加了庆典仪式。

省委常委、兰州市委书记陆武成致辞,省政协副主席、兰州市市长张津梁主持庆典仪式。

“百年铁桥,记录的是历史,承载的是精神,给我们的是启迪。”陆武成在致辞中表示,中山铁桥建成以来,虽然经历了百年风雨沧桑,但今天仍巍然屹立在黄河之上,继续发挥着其独特的作用,中山铁桥以其厚重的历史文化价值,成为弘扬兰州精神的鲜活教材,成为兰州珍贵的文化遗产和城市名片,成为百里黄河风情线上一道靓丽的风景和最具知名度的标志性建筑!他表示,隆重举行中山铁桥百年庆典,目的就是要进一步坚持改革创新,扩大对外开放,继承和发扬滔滔黄河孕育的“河汇百流、九曲不回、创新创业、和谐共进”的兰州精神,不断把兰州的各项事业推向一个新阶段。

在黄河钢琴协奏曲第二乐章《黄河颂》的音乐声中,著名表演艺术家陈逸恒满怀激情地朗诵了在全国征文中获得一等奖的《铁桥百年赋》。《铁桥百年赋》全国征文活动共收到来自全国16个省、市词赋作家的86篇作品。经评委会评审,评选出了6篇优秀作品。其中,辽宁省沈阳市马建勋的作品获得一等奖;清华大学历史系在读博士、兰州市民张景平作品,重庆市綦江县胡健作品获得二等奖;兰州市文联岳逢春作品、山东省枣庄市韩邦亭作品、甘肃省档案馆陈乐道作品获得三等奖。庆典仪式上,省上领导为6位获奖作者进行了颁奖。

中山铁桥百年纪念碑的主体是一块重达50多吨,约3.7米高、1米宽、4.8米长的青海黄河石。纪念碑正面刻有“中山铁桥百年纪念碑”9个大字,背后刻上了马建勋创作(吴辰旭修改)的《铁桥百年赋》。

庆典仪式约在上午11时结束,中山铁桥随后再度向游人开放。约有上万市民从四面八方涌来,为铁桥的百年华诞送上了祝福。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刘健   编辑: 汪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