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官员称卫星可能已在坠落时焚毁
2009年08月27日 01:48新文化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韩国25日用运载火箭“罗老”号将一颗科学技术卫星送入太空,但卫星未能进入预定轨道。韩国官员26日说,卫星可能已坠毁于地球大气层中。

杳无音信 卫星丢了

“罗老”号是韩国首枚运载火箭,共分两级,一级火箭为俄罗斯制造,二级火箭为韩国本国制造。

韩国上下对这次发射寄予厚望。然而,火箭升空后不久,韩国政府官员宣布,箭星未能按时分离,卫星升空高度远高于预期。

韩国自2002年开始制造这颗卫星。这个由韩国多个科研部门参与的项目耗资大约1000万美元。卫星2006年组装成功后,科研部门每6个月要给卫星做一次测试,确保它的各项性能在它发射升空后保持正常。

韩国卫星技术研究中心26日说,研究中心将天线对准卫星当天3时最可能经过的太空,但未能联系上,而位于挪威的一个信号站本应在火箭发射100分钟后收到卫星信号,最终也是一无所获。

可能坠毁 放弃寻找

韩国教育科学技术部次官金重贤26日说,韩国和俄罗斯联合调查委员会的调查结果显示,卫星整流罩的一侧未能正常脱落,由于整流罩是卫星重量的几倍,致使二级火箭不可能产生足以将卫星送入预定轨道的推力。而且,多出的重量也影响到稳定和导航系统。卫星进入轨道的速度估计为每秒6.2公里,想让卫星待在轨道上,入轨速度应是每秒8公里。韩专家朴丁洲说,卫星好像从火箭弹出时撞上了整流罩,使它最终坠落。金重贤说,卫星可能在坠回地球时在大气层中焚毁,可能已难以找到任何残骸。韩国已放弃寻找卫星的一切努力。

韩、俄或出现纠纷

整流罩由韩国自主研发,但俄罗斯提供了技术支持。韩联社报道说,根据韩国和俄罗斯的协定,本次发射和明年5月“罗老”号第二次试验发射,哪怕出现一次“发射失败”,韩国都将无偿得到俄方的一级火箭。

根据韩国官方的说法,本次发射“一半成功”。韩联社认为,韩、俄可能就责任问题出现纠纷。金重贤说,“韩国负责整流罩的分离,而俄罗斯负责全面技术支持,因此两国分担着责任”。双方的合作并未就此终止。韩方欲彻查整流罩未能按计划分离的原因,以避免在明年5月第二次试验发射时重蹈覆辙。马震/新华社

■相关新闻

澳发现疑似韩星残片

据韩国《朝鲜日报》26日报道,此前曾报道可能坠落在澳大利亚的韩国卫星部分残片,已经在澳北部城市达尔文的郊外被发现,韩国政府及航空宇宙研究院目前正在对坠落的物体进行确认作业。

韩国教育科学技术部的一位人士透露,坠落到澳洲的物体很可能是保护二级火箭构造物的内燃剂,并表示正在计划直接去现场调查。据《环球时报》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汪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