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首枚火箭第六次推迟:被批是2亿美元俄制玩具
2009年08月10日 07:51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韩国首个宇宙火箭“罗老号”的发射日程被多次推迟,这引起了许多对于发射体的疑问。韩国中央日报今日刊文称,有疑问称是不是买进了研发尚未成熟的俄罗斯火箭。如果这真是事实的话,那么韩国政府免不了要被批判为“用2亿美元(约2500亿韩元)的国民税款为俄罗斯火箭试验场填单”。

该报称,教育科学技术部和韩国航空宇宙研究院7日在首尔世宗路教育科技部里召开的记者招待会上对这样的疑惑进行了解释。教育科技部在记者招待会表示:“俄罗斯方面表示,分析结果显示最近在燃烧试验中出现的引擎辅助泵问题是可以忽视的轻微问题。”他们接着补说,据此俄罗斯提议最好在14~16日间发射罗老号。但是有问题的发射工作如果出现差池,那么韩国和俄罗斯开发当局的不实的管理将受到质疑。人们的疑惑存在于火箭开发投入的减少、引擎燃烧试验的省略、共同开发下的技术转让与否等。

“未完成的火箭”是非

报道指出,商用火箭开发的方针,应是完成引擎阶段的燃烧试验以及在地上和宇宙环境燃烧、飞行的试验,具有稳定的性能。但罗老号一级火箭的同类模型从未试飞过,在韩国这将是第一次。不愿透露姓名的火箭专家们表示:“一级火箭是花2亿美元买来的,连飞行试验也替我们做了。国际宇宙科学界吵嚷称这是像谜一样的交易。”对此,身为发射体体系事业团长的航空宇宙研究员朴政柱表示:“罗老号一级火箭是完成了开发的。我们拿回了两支罗老号一级火箭,两支中只要有一支有发射问题对方就会再免费提供一支。”

罗老号顺次引进了2支火箭,第一支发射之后不管成功与否,在9个月内都要将剩下一支发射使其“烧毁”。韩国也许是想通过分解发射体来防止技术泄露。

减少燃烧试验

文章认为,在俄罗斯罗老号一级火箭开发相关企业的主页上登载了俄罗斯方面在上个月30日的燃烧试验结果,但罗老号引擎的名称不是航空宇宙研究院发布的RD-151而是RD-191和URM-101,而且还写有“引擎开发正在进行中,燃烧试验在9月初到年末前还将进行两次”的内容。这被分析认为是俄罗斯还没有开发相关一级火箭的旁证。

共同开发正确吗

该报还对韩俄的合作进行了反思。航空宇宙研究院曾在一个时期宣传同俄罗斯共同开发一级火箭。据此,如果罗老号发射成功,那么它将是用我们自己开发的发射体,在韩国的宇宙中心发射我国开发的人造卫星,这广为人们所知。那么实际上共同开发到什么程度,有用的技术是否移交给我们了,在这天的碰头中我们提出了这样问题。航空宇宙研究院院长李柱镇解释道:“把二级固体火箭同俄罗斯的一级火箭接合在一起,这是发射体的共同开发。但一级火箭完全是由俄罗斯开发的。”一级火箭是韩国不能涉足的,所以当然完全学不到技术。罗老号在韩国发射两次(如果失败了再增加一次共3次)之后,将不会再出现在韩国。这是因为发射体的核心是一级火箭,韩国没有开发同罗老号一样的模型的能力。

虽然是连预想都很让人讨厌的情景,但如果火箭发射中发射爆炸,韩国将不能完成碎片的收集。这是因为俄罗斯担心在碎片收集过程中会发生技术泄露。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胡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