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称获取中国航母方案:为保护石油航路而设计
2008年12月31日 08:18环球时报 】 【打印

《朝日新闻》网站上的报道

视频日媒:中国将建中型航母 2015年前下水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尚斌报道 据法国国际广播电台30日转引日本《朝日新闻》当天文章称,多名中国军方和造船公司的消息人士说,中国将于09年起在上海开始建造、并争取到2015年完成两艘5万至6万吨级的中型航空母舰。

该报称,中国国防部发言人黄雪平最近透露过中国有意制造航母的意向,但《朝日新闻》“首次获得了该计划的全貌”。

《朝日新闻》报道说,来自军方的消息说,中国今年秋天完成了非核常规航母建造计划,并在海军总司令部设置了专署机构。计划建造的航母将为南海舰队配备,中国正在海南岛三亚港建设专用码头,并将购入约50架俄制战机搭载在中国航母上。

该报说,停泊在中国辽宁省大连港的前苏联制造的航母“瓦雅格号”最近已完成改装准备启航,航母上的战机已有50名飞行员投入了驾驶训练。

而来自上海造船公司的消息则说,上海郊外的长兴岛今秋也已完成了世界最大规模的造船基地,4个大型船坞中有一个专供制造航母。据造船公司透露,部分电力系统是引进俄罗斯部件,其余向国内军工企业订购。

《朝日新闻》还称,一位中国海军少将对该报说,中国航母是为了保护本国石油进口的航路为重任,并非美国近10万吨的大型航母,不存在威胁性。不过《朝日新闻》说,中国海军通过配备航母提高海上战斗力将“影响东亚的军事平衡”。

《朝日新闻》还引述拓殖大学教授茅原郁生的分析说,航母是中国加强海军的主干,中国先要扩大沿海受美国威胁的缓冲地带,确保海洋权益,可以看出中国的海洋战略第一步将在西太平洋海域展开。

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30日表示说,他“无法证实”日本报纸的这篇报道。

更多内容阅读登陆环球网(www.huanqiu.com)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尚斌   编辑: 唐毓瑨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