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中国有意造6艘航母 第一艘至少要建15年
2008年12月25日 10:06东方网 】 【打印


资料图:中国未来重型航母想像图

瑞士《国际舰队》杂志12月份刊登了一篇点评全球航母发展趋势的文章,介绍了俄罗斯、泰国、中国、法国、意大利、西班牙等几个国家的航母发展情况。文章在介绍中国航母发展计划时指出:中国意在打造一支由6艘航母组成的航母舰队,舰载机将采用米格-29K或者中国自行生产的歼-10舰载型或FC-1战机(注:原文如此)。文章称,由于缺乏建造和操作航母的经验,中国第一艘航母服役至少需要15至20年的时间。

文章称,中国一直渴望建立一支由6艘航母组成的航母舰队。如果该目标得以实现,便可以进一步提高中国在东南亚乃至全世界范围投射兵力的能力。当前,台湾问题仍是中国发展其军事力量的关键动力,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北京政府能够获得航母的话,那么其便会具备向远离中国海岸的水域投射兵力的能力。

而且,航母还能使中国军队具备向中国商船提供远距离空中保护的能力。例如,在中国每年通过海路进口的石油中,有84%的石油都需要通过危机重重的马六甲海峡,而在这里过往的商船极易受到海盗的袭击。

文章指出,北京政府至今仍未宣布任何有关航母建造的正式计划。由于中国造船工业缺少建造航母的经验,所以必须首先学习新的建造及设计技术。此外,中国军方还必须制定新的舰队行动理论、利用护卫舰及潜艇组建航母战斗群以便保护航母,并确保其拥有合适的舰载飞机——中国可以选择采购现成的米格-29K/KUB战机(注:原文如此),或者使用人民解放军空军的新式歼-10舰载型战机或枭龙(FC-1)战机。而且,中国军方还需要采购舰载预警机与新式海上直升机。此外,尽管中国国民生产总值的年增长率一直保持在8%左右,但对其而言建造航母仍然是一项大工程。

文章最后推测说,考虑到以上种种原因,到中国第一艘航母入役至少还需要15到20年的时间。届时,美国海军将会拥有世界上最先进的航母——杰拉尔德·R·福特级航空母舰,该航母将会搭载洛马公司研制的F-35闪电II型第五代战机。(北斗)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北斗   编辑: 张学勤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