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中国航母进展超乎外界想象 5年内可见首舰
2008年12月01日 09:28东方网 】 【打印

资料图:中国购买的“瓦良格”号航母

●台湾媒体称解放军在未来两至五年时间内将获得第一艘航母

●解放军部署航母后,可远行至台海东岸作战,对台湾现有防务战略构成巨大挑战

●航母的建造将会对亚太地区产生深远影响

美国大西洋理事会高级成员余宗基(YuTsung-chi)28日在台北时报载文称,中国将在未来两至五年时间内获得第一艘航母,而这艘航母一旦得以部署就必定会对台湾防务战略产生巨大的影响。因此,除台湾外,其他亚洲国家和地区也高度关注中国航母的建造情况。

中国国防部外事办公室主任钱利华少将16日在接受英国《金融时报》专访时称,中国完全有权建造自己的航空母舰,他的这一言论再次引发了世界各国对中国建造或采购航母意图的热议。不过,余宗基却在文章中指出,中国打算建造航母——航母被视为是有远洋能力的“蓝水”海军的重要组成部分——并不是什么意外的事,事实上,中国早已经为之努力了数十年。

余宗基称,早在1975年的时候,刘华清便首次强调中国必需建造自己的航母战斗群,以保护中国的海上交通线,保卫国家主权。刘华清上将还指出,中国建造航母并不是为了与美国或苏联展开军备竞赛,而是为了满足解决对台斗争、南沙群岛争端、维护海洋权益、确保中国赶上印度与日本等地区大国的步伐、使中国海军掌握决定性优势、参与世界维和行动等问题的需要。

余宗基指出,中国已经分别向澳大利亚、乌克兰与俄罗斯采购了“墨尔本”号(1985年)、“瓦良格”号(1998年)、“明斯克”号(1998年)与“基辅”号(2000年)四艘航母。其中,只有现在停靠在大连内港的“瓦良格”号可能被翻新,恢复运行状态——2005年12月公布在互联网上的一张照片显示,该航母的飞行甲板似乎正在被涂覆上某种用于起降飞机的涂料。他认为,中国在利用这四艘功能与结构各不相同的航母来研发自己的航母。

近年来,有关中国打算建造航母的报告铺天盖地:俄罗斯《生意人报》(Kommersant)2006年10月曾载文称,俄罗斯已经与中国签署了一个价值25亿美元的军售合约,为中国提供48架苏-33战机——该型战机是由俄罗斯苏霍伊设计局设计的舰载战机;去年3月,香港媒体报也报道称中国到2010年的时候会拥有其第一艘航母;华盛顿国际评估和战略中心副主席、中国军事专家费舍尔(RickFisher)表示同意这种说法,并称他认为“在这个十年结束之前,我们将看到中国为建造第一艘国产航母的相关筹备工作”;另外,上个月,《简氏防务周刊》也刊文称,中国人民解放军正在训练首批50名飞行学员,这些学员将在大连舰艇学院接受从模拟航母甲板上起降飞机等训练。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唐毓瑨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