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外交官揭秘历史上菲从未对南沙主张过主权
2009年03月09日 16:46新华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这张由菲律宾国家地图绘制与信息资源总局认证、2008最新版的菲律宾行政地图中,黄岩岛(菲方称Scarborough Shoal)清楚地标记在东经118度菲律宾的边界线之外(摄于2009年2月23日)。新华社记者许林贵摄

经过几年的喧嚣和争论,2009年初,菲律宾参议院三读通过法案,将中国南沙群岛部分岛礁和黄岩岛划为菲属岛屿,众议院通过的法案将上述岛礁划入菲领海基线范围。

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姜瑜2月3日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中国对黄岩岛和南沙群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在有关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当前南海局势总体保持稳定。我们希望有关国家切实遵守《南海各方行为宣言》,不要采取可能使争议复杂化、扩大化的行动,共同维护南海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中国南沙群岛中的马欢岛、南钥岛、中业岛、西月岛、北子岛、费信岛、草沙洲和司令礁等8个岛礁被菲律宾称为所谓的“卡拉延群岛”。2月2日晚间,菲众议院三读通过了一项名为“关于划定菲律宾群岛领海基线的法案”,即所谓“3216号法案”,企图将南沙群岛部分岛礁和黄岩岛划入菲律宾的海岸基线范围内。

1月28日,菲参议院三读通过了一项类似的“2699号法案”。所不同的是,这项法案没有将中国的南沙群岛部分岛礁和黄岩岛包含在菲律宾领海基线内,但却把这些岛屿列为菲律宾的“离岸领土”,称其适用于《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中的“岛屿制度”。

菲律宾参众两院近日迫不及待地通过相关法案,表面原因是与《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规定有关——菲律宾作为沿海国家需要在2009年5月13日之前向联合国大陆架界限委员会提交本国的划界案,然而,这一法案的通过,根本原因还在于菲律宾国内存在对这些岛礁的侵占企图。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唐毓瑨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