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总理搭空军直升机赴南沙宣示“主权”
2009年03月07日 09:22南方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本报讯 马来西亚总理巴达维5日中午登陆南沙群岛的弹丸礁(马来西亚称拉央拉央岛)和光星仔礁(马来西亚称乌比乌比礁),首次以总理兼国防部长的身份宣示马来西亚拥有其“主权”。

带领海陆军司令上岛

据马来西亚中文《中国报》新闻网报道,巴达维当天搭乘马来西亚空运输机,飞往弹丸礁,慰问岛上守军。随后转搭空军直升机,前往光星仔礁访问。陪同巴达维访问的还有海军司令以及陆军司令。

报道称,这是马来西亚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再次有国家领袖登上弹丸礁。2008年8月11日,马来西亚副总理纳吉布也率领庞大的军方与媒体代表团登岛访问,但因为天气恶劣取消光星仔礁的访问。

弹丸礁位于南中国海中央,马国共占据了5座岛礁,并提出主权主张。

大马草拟划界案多年

报道分析称,巴达维的举动与马来西亚必须在今年5月13日向联合国划界委员会提交专属经济区和大陆架划界案以确定国家大陆架和领海线有关。

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规定,所有缔约国必须在2009年5月13日前提交专属经济区和大陆架划界案给联合国划界委员会,让委员会审议划界案。早在2002年12月10日,大马驻联合国常任大使哈斯密阿甘即透露了大马已着手草拟划界案。迄今,印尼和缅甸已提交其划界案,而菲律宾的参议院也提出了领海基线法案,为政府向联合国划界委员会提案作法律的后盾。菲律宾的法案已引起了中国外交部的抗议。

中方愿协商解决争议

就马来西亚总理巴达维登陆弹丸礁宣示“主权”的行为,外交部发言人秦刚昨日表示,中方对南沙群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中方愿通过协商妥善解决有关争议。希望有关各方切实遵守《南海各方行为宣言》,不要采取可能使争议复杂化、扩大化的行动,共同维护南海地区的和平与稳定。《环球时报》新华社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唐毓瑨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