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科考船电邮回应中方媒体:为何探测台湾海峡
2009年04月01日 08:29青年参考 】 【打印已有评论0

“马库斯·朗塞特”号海洋考察船

美国“马库斯·朗塞特”号海洋考察船要抵达中国附近海域“科考”的消息,引起各方强烈关注,人们担心它可能成为中美之间的“新爆发点”。这艘美国科考船的活动范围是什么?它是否会进入中国海洋专属经济区?它搜集的海洋情报是否有军事用途?为此,《青年参考》报记者采访了“马库斯·朗塞特”号的所属机构——拉蒙特-多尔蒂地球观测站的新闻官金·马蒂诺。

“这种活动是被禁止的”

香港《南华早报》3月22日报道,—艘美国科考船即将抵达中国附近海域,有可能引发新的对抗。因为就在半月前,中国船只曾与美国海军一艘监测船(指“无瑕”号)在海南岛附近发生对峙。

这艘由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拉蒙特-多尔蒂地球观测站负责使用的“马库斯·朗塞特”号海洋考察船,计划到中国台湾附近水域及南海展开考察。据称此次科考的目的是绘制海底地势图,并研究引发地震和海啸的地质变化过程。美方称此次科考活动已获得日本、菲律宾的许可,而台湾当局也允许它靠港。台湾“中央社”3月21日证实,在美国“马库斯·朗塞特”号海洋考察船的协助下,台湾“经济部中央地质调查所”预计4月在高雄-屏东外海进行调查,以探查海底可燃冰的储量。

尽管“马库斯·朗塞特”号的活动看似得到了台湾当局及日本和菲律宾的同意,但《南华早报》认为,它“显然还没有得到北京的许可”。在“无瑕”号美军监测船事件中,北京认为美国在其专属经济区内从事监测活动违反了国际法和中国法律。如果“马库斯·朗塞特”号的活动没有获得北京的批准,就会给中美关系惹出新麻烦,甚至成为中美之间的“新爆发点”。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防务与战略研究所资深研究员萨姆·贝特曼认为,这次行动会比军事活动更具争议性。“这看起来的确是具有潜在挑衅性的,依据国际公约,这种活动是被禁止的。除非对专属经济区主张权利的国家批准这种活动。如果发现民用船只的确是在中国专属经济区内活动,这艘船会面临遭到拦截、扣押、甚至法律制裁的风险。”美国纽约自然资源保护委员会高级政策分析师迈克尔·亚斯尼说。未经允许在中国水域开展活动将使这艘科考船陷入麻烦。“中国保护海洋环境的法律,在其专属经济区无疑是适用的;而根据国际公约,中国也有一定权力在该海域执行本国法律。”

美方给本报发来“书面说明”

“马库斯·朗塞特”号是否会进入中国专属经济区内活动?它的活动得到了中国政府的批准吗?科考数据是否有助美国海军?就上述问题,《青年参考》报记者3月23日通过电子邮件,采访了哥伦比亚大学拉蒙特-多尔蒂地球观测站的新闻官金·马蒂诺。

马蒂诺的反应相当谨慎。他在3月24日首次回应本报时表示:“我确在拉蒙特-多尔蒂地球观测站新闻办公室工作,关于你的提问,我会尽快给你答复。”26日,马蒂诺又回信称:“我对答复迟缓表示抱歉,但此事涉及诸多部门,我们将尽可能与各部门沟通后给你最新答复。”28日凌晨,马蒂诺给本报记者发来“哥伦比亚大学就‘马库斯·朗塞特’号科考船在亚洲水域进行海洋科考的书面说明”。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邱永峥   编辑: 唐毓瑨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