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又一艘科考船下周将抵达中国近海水域(图)
2009年03月25日 08:17新闻晨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美国“马库斯·朗塞特”号科学考察船 晨报资料图片

相关专题美军侦测船逼近中国近海

继中国南海发生美国海军水声监听船“无瑕”号非法测量事件之后,又有一艘美国科考船下周将抵达中国附近水域。香港《南华早报》日前发表系列报道,认为这艘科考船在没有获得中国政府批准的情况下,就计划在中国专属经济区内作业是存在风险的,这会在当前敏感时期再度无谓地挑起事端,有可能引发新的对抗。

此外,这艘科考船声称将进行的地震考察活动还引发了环保组织的关注,他们认为此类考察将危害东南亚水域,并可能伤害海豚和鲸类动物。

“将面临法律制裁风险”

据《南华早报》报道,在离上次海南岛附近中国船只与美国“无瑕”号监测船发生对峙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一艘名为“马库斯·朗塞特”的美国科考船又在开赴中国附近水域,预计下周抵达。这艘科考船计划对海底进行地质勘测,其部分活动已进入到中国200海里专属经济区。此次科考活动事先征得了中国台湾、日本、菲律宾同意,但并未获得中国中央政府批准。报道认为,此次科考活动的负责人应当采取行动,征得中国政府的同意,以确保不会发生问题。否则很可能会在当前敏感时期,再度引发新的对抗。

3月上旬,美国海军“无瑕”号监测船和几艘中国船只曾在中国专属经济区内发生对峙,该事件在中美之间引发争端。当时,美国国防部指责中国船只持续多日围堵美国海军“无瑕”号监测船,近距离“骚扰”美海军舰艇,并有其他冒犯性行为。此后,美国海军宣布派出“钟云”号驱逐舰前往南海海域,为继续在那里执行“监测任务”的“无瑕”号护航。这起中美舰艇对峙事件凸显了南海海域的长期争执,也令中美关系在这段时期变得更为敏感。

海事法专家认为,正在开赴中国附近水域的“马库斯·朗塞特”号科考船进入中国专属经济区,比“无瑕”号事件更具争议性。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防务与战略研究所资深研究员萨姆·贝特曼表示,联合国公约明确规定,进入一国的专属经济区从事海洋研究需要获得批准。他说:“我感到很吃惊……(美科考船活动)看起来的确具有潜在挑衅性。依据公约,这种活动是被禁止的,除非对专属经济区主张权利的国家批准这种活动。如果发现民用船只明显是在中国专属经济区内活动,这艘船会面临遭到拦截、扣押,甚至法律制裁的风险。”

获得日本和菲律宾许可

《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规定,允许一国对距其海岸线12海里范围内的水域享有领海主权,从领海基线向外延伸的200海里则属于其专属经济区。专属经济区并非宣示主权,但宣示了拥有开采利用矿物资源、鱼类与海洋探测研究的权利。外国民用船只与军用舰艇只有通行权。

不过,美国至今尚未签署《联合国海洋法公约》。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胡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