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南海事端是美国设陷阱让中国往里钻
2009年03月21日 10:37中国新闻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中国2艘渔船因捕捞作业受到严重影响,拦截美军“无瑕”号监测船

专题美军侦测船逼近中国近海

台湾《中国时报》19日发表评论认为,南海事端,美国设下陷阱,有意让中国坠入其中。

文章摘录如下:

说南海风云也好,是南海事端也好,总之中国不得不派一艘驱逐舰改装的四千五百吨渔政船赴南海,于是菲律宾一时又由高昂而变成慌乱。这一切似乎有点玄机,于是便有说法认为这是美国设下的陷阱,有意让中国坠入其中。

背景是这样的:中国的东南政策已经收效,与东南亚的自由贸易协议将于明年开始,东盟的经济将日益依赖中国大陆,中国的大国影响力绝对会超过美国对这地区的影响,而东盟是构成亚洲地缘政治的重要部分,美国不能坐视自己被排斥,但却无法阻止这个趋势。美国空有庞大的太平洋武力,却无计可施,于是便想制造东盟与中国之间的矛盾。

中国与东盟的经济关系日益密切,但却存在着南海领域的矛盾,从当年的“杭州会议”及至二○○二年签署的《南海各方行为宣言》,中国一则自己没有建立起海上力量,无法充分在南海获权,二则不愿与东南亚国家卷入武力对抗,因中国如与东盟对抗,得利的便是美国,美国又可以堂而皇之地活跃在这地区。

美国能公然助日抗中,因为他们是盟国,也能卫台抗中国大陆,因为有个国内的“与台湾关系法”,但却找不到能助东南亚抗中的借口,便只能用巧计了。既然东盟许多国家垂涎南海能源,何不幕后推动他们与中国争执?而最易鼓动的是菲律宾。菲律宾如成功,也会引起其它国家的连锁反应,而这些国家力量薄弱,最后只有求救于美国,美国的势力便又将重返东南亚。

菲律宾总统府发言人的话就很耐人寻味,她说:“如果我们真的需要寻求盟友及其它东盟国家的帮助,我们可能不得不这样做。”其实菲律宾与美国目前没有协防条约,只有一个《美菲军事参访协议》而已,如果菲国想升级,美国当然求之不得,这便值得中国忧虑了。

且看“美国传统基金会”亚洲研究中心主任洛曼所发表的文章《南沙群岛─美国领导权在南中国海面临挑战》,它说:“南沙之争不仅是菲律宾的问题,还是美国以及在亚太依赖美国领导权的所有盟国的问题,如果美国不对中国的南沙立场提出挑战……。”

美国“无暇号”在南海积极活动并侦察,不就是挑战吗?过去有冲突时,总是不愿公开声张,而这一次美国军方却主动发表且态度强硬,这不是鼓励对南海有野心之国家的表演吗?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张学勤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