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看大陆海上阅兵:思维转变 透明化展现和谐
2009年04月23日 16:35中新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中新网4月23日电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今日隆重举重海上阅兵式,连日来,台湾媒体高度关注,包扩通讯社、平面媒体、网站等均大量报道海军这场嘉年华活动,在向岛内受众介绍阅兵实况的同时还加以学者评论解析。

岛内一家知名门户网站即时新闻显示,多家媒体诸如“中央社”、“中广新闻网”、TVBS等播发多条新闻跟踪事件进展。媒体关注焦点包括阅兵的动态以及大陆最新舰艇是否亮相等,尤其是大陆海军导弹驱逐舰以及核潜艇等军事粉丝关注的消息,报道中也不时引述大陆媒体以及专家学者的评述。

台湾“今日新闻”用“英雄帖”来形容事件,文章指出,解放军海军纪念成立60周年的同时也借机向国际展示海军实力,这个号称是大陆海军60年来规模最大的海上大阅兵,同时也向美国、俄罗斯、印度等30多个国家发出“英雄帖”,邀请各国派军舰或军事代表团到青岛。

台湾《中国时报》刊文说,这场“和谐海洋”为主题的阅兵旨在加强国际海上安全合作,共创和谐海洋环境。由于海上阅兵区域系上届奥运会和残奥委会帆船比赛海区,外界又称海上“军事奥运会”。

针对多国海军受邀前往青岛参加活动,有台湾媒体援引军事战略学者的话认为,青岛阅兵展现中国和平崛起的形象,也改变了中共传统军事外交思维,从单边走向多边,以加强海上安全合作,共创和谐海洋环境。

“中央社”采访到淡江大学副教授王昆义,他指出,青岛阅兵可看出中共思维的转变。若青岛阅兵是为展示军力,只会请各国的海军官员参观,不会邀各国把军舰开来;因此,青岛阅兵可说是一场军事意味较低的海上嘉年华会。

王昆义表示,青岛阅兵除可看出中共军事外交思维转变外,还能看出海上安全观念转变。青岛阅兵邀请各国前往,也展现中国协同各国合作解决海上安全问题的想法。

淡江大学国际事务与战略研究所所长王高成认为,这次的青岛阅兵一方面是展示中共建军成果,但一方面又找了许多国家参与,显示中共想藉军事外交宣示军事友善气氛,建立与其它国家互动关系,提升中国和平崛起的形象。

王高成说,中共军力持续发展,大家都有中国威胁论的疑虑;邀请各国来参与,可以降低中共自己阅兵所带给外界疑虑。这次阅兵加强透明化,在军事战略意味上强度没那么强。

“中央社”援引淡江大学教授黄介正的话说,这次活动的意义在于,中国在国际海上强国中已拥有主导性发言权。

他认为,多国海军海上阅兵活动主题是“和谐海洋”,这是配合中共施政主轴,对内称为和谐社会,对外称为和谐世界,因此借用并取名为和谐海洋。相关国际活动定位成多边合作性质,希望去除各国对于中国“权力角逐者”的预期,进而展现合作、和谐的形象,这是活动的另一项意义。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