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军司令员吴胜利向各国海军提出五点倡议
2009年04月21日 10:38中国新闻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中新社青岛四月二十一日电 (记者 周兆军)多国海军高层研讨会二十一日在青岛举行,中国海军司令员吴胜利在研讨会上向各国海军提出五点倡议:

第一,坚持联合国主导,建设公正合理的海洋。吴胜利表示,海军是国际性军种,在参与处理国际海洋事务和组织开展海上军事行动中,应遵循《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恪守互相尊重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在国际关系中不使用武力或威胁使用武力、平等互利、公海自由等国际关系准则,维护联合国权威,支持联合国在处理国际海洋事务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在联合国框架下积极履行海上义务。

第二,坚持平等协商,建设自由有序的海洋。吴胜利说,不论小国弱国,还是大国强国,都应当按照《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和有关的国际法,通过平等协商和谈判,和平解决海上争端,相互信任而不无端猜疑,相互借鉴而不刻意排斥,相互尊重而无高下之别,防止和避免海上军事竞争甚至冲突,维护海上自由平等和安全有序。

第三,坚持标本兼治,建设和平安宁的海洋。吴胜利说,当前,恐怖主义、分裂主义、极端主义势力猖獗,海盗、海上武装抢劫、走私等跨国犯罪严重,非传统安全威胁成为海洋和平安全面临的巨大挑战。各国海军应当把维护海洋的和平安宁,作为义不容辞的使命和责任,共同应对全球海上安全威胁。

第四,坚持交流合作,建设和谐共处的海洋。吴胜利表示,中国倡导“互信、互利、协作”的新安全观,通过开展更加广泛积极的军事交流和海上安全合作,积极寻求共同利益交汇点,照顾各方利益,实现互惠互利。

第五,坚持敬海爱海,建设天人合一的海洋。吴胜利说,各国海军应按照国际海洋环保公约的要求,采取防治结合的方式,运用先进的环保技术,保护海洋资源环境、海洋生态环境和海洋人文环境,逐步实现各国海军舰船对海洋环境的无害化。(完)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周兆军   编辑: 张学勤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