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军早期潜艇6603型(W级)
2009年04月10日 15:34现代舰船 】 【打印已有评论0

613型潜艇模型

613潜艇中部是指挥舱,由于当时潜艇导航、火控、观察和通信设备相对较简陋,通常集中布置这些设备的舯部指挥舱较小,操艇装置除水平舵和方向舵集中布置在指挥舱内,其余控制潜艇沉浮的阀门和水泵开关都分散布置在紧靠水柜的首鱼雷舱和后机舱侧壁,没有占用指挥舱空间。指挥舱后有个小格子式的舱室,里面是无线电通信舱,安装有短波通信设备。在指挥舱前以及通信舱室后,都有耐压舱门,通过这些舱门就是前后生活舱。

耐压壳体的下层甲板是蓄电池舱,由于613型设计没有摆脱二战前的潜艇结构,下层电池舱非常低矮,有效空间较小。电池舱前部空间因采用尖削型的船形艇首而收缩,无法容纳电池,下层后部空间因耐压壳净高小,全部为机舱所占据。潜望镜装置基座,以及长大的潜望镜桅杆,都布置在底层前后电池舱之间腾出的舱室中,桅杆穿过指挥塔围壳及其下方的指挥舱,直通这个设备舱。早在二战之前,苏联海军一直努力增加桅杆的高度来增加潜望镜航行状态的深度,因此需要较大的净高来布置。613潜艇首龙骨与中部龙骨结合部有个台阶,布置了主动声呐装置,这种声呐是根据英国提供的样机研制,之所以布置在这个位置,主要原因是首部尖削的线形没有空间容纳阵列,而且主动声呐主要用于对水下静默目标的测距测向,因此安装在龙骨以下不会影响使用。装备波罗的海舰队的613型潜艇由于活动在浅海,经常需要坐底潜伏,突出的台阶声呐罩容易被压坏,同时还破坏流场,在改进设计的633等型潜艇上完全取消了这种台阶结构。

613型潜艇首部安装了可以收放的水平舵,尾部有面积较大的固定尾水平安定面和水平舵。在安定面和水平舵之间布置螺旋桨虽然使舵效有所提高,但噪声水平相应增加。在艇体首部布置水平舵可以在紧急情况下利用舵效加速下潜,也方便布置首舵的动作机构,然而在停靠码头作业时容易碰坏首舵,钢铁舵叶在数千吨的潜艇面前如同脆弱的蛋壳。多数国家都将首水平舵设计成折叠结构,在水面航行时折叠,防止停靠码头作业以及航行中与其他船只、浮冰及大型漂浮物碰撞。613型潜艇首舵折叠机构是典型的二战形式,水平向后折叠缩入首非耐压壳体,长而狭窄的舵面不仅能够保证足够的舵效,也便于并排叠放。

动 力

613型潜艇是中型潜艇,水面排水量为1050吨,水下排水量为1350吨,这样一个长75.2米、型宽6.3米、型深4.9米的庞然大物全部动力是2台2000马力的37Д型12缸柴油机、2台主推进电机和2台经济航行电机。每台主推进电机功率约1250马力,每台ИГ-103型直流经济航行电机功率为150千瓦,主推进电机通过离合器和变速箱与柴油机联轴。采用电机推进高速航行时,离合器分离主推进电机和柴油机连接。613型潜艇是第一种安装经济航行电机的苏联潜艇,经济航行电机主要用于潜艇低速和极低速爬行的动力,这种潜航状态下,潜艇航行噪声远远低于浅海背景噪声,因此很难被探测到。苏联海军潜艇需要考虑在有西方强大的反潜兵力警戒的海区活动,当时主推进电机无法将噪声降到海洋背景噪声水平以下,只能设法安装经济航行电机,采取极低速航行方式。双轴潜艇的最大优势是极低速航行的可操纵性,低于3节以下航行,潜艇舵效很低,导致操纵性、灵敏性降低,转弯半径达几千米,根本无法有效活动。而双桨潜艇能够控制推进电机两侧转速差,在1节以下航速灵活转向,且噪声很低。为降低机械噪声,经济航行电机通过皮带传动。在小功率低速情况下,皮带传动可以满足输出指标,而且不会因高速高温而烧毁皮带。推进电机由分布在前后电池舱的112块蓄电池供电。当主电机全部依靠电池供电时,能够以13.1节航速潜航13.35海里,而利用经济航行电机以2节航速潜航时,续航能力达335小时。坐底潜伏最长时间可达200小时。这种指标在40年代属正常水平。6603型潜艇完全照搬了这些设计,在随后的30年中没有多少改动。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胡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