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军早期潜艇6603型(W级)
2009年04月10日 15:34现代舰船 】 【打印已有评论0

德国二战时期研制的XXI型潜艇,是包括苏联613型在内战后各国新一代潜艇的蓝本。

苏联的613型潜艇

613型潜艇是苏联战后建造数量最多的一型潜艇,实际上是二战期间С级潜艇的改进型。

1943年苏联曾经准备在战前建造的С级中型潜艇基础上设计更大的608型潜艇,最初确定608型潜艇排水量为640吨,艇首安装4具533毫米鱼雷发射管,尾部安装2具后射向的相同鱼雷发射管。按照设计图纸,608型艇首次装备英国提供的声呐装置,此前苏联潜艇多数只安装听音器。

1944年苏联海军在芬兰湾打捞起纳粹德国海军的VIIC型U 250号潜艇,在检查和研究该艇舱室后,发现608型的设计理念和结构完全落后。战前设计的VIIC型潜艇是德国海军建造数量最多的型号,总数达704艘,是当时崭新理念下的设计。苏联1944年的608型潜艇设计不仅结构和钢材性能落后,理念与第一次世界大战时期没有多少差异,将简陋的导航设备安装在指挥舱各个战位,所有操作都是通过直接安装在管道或设备上的手柄开关等操作。各个战位分布在全艇,任何操作都要将口令传遍全艇,然后由各处人员一起动作才能保证顺利完成。德国在潜艇上安装了相关装置的联动或闭锁控制装置,只要几个战位上的人员操作,就能够使全艇各处相关装置按照规定的顺序动作。当时苏联潜艇鱼雷装填非常复杂,需要人力像往卡车上抬原木一样才能塞进发射管,而德国潜艇几乎是可以直接从雷架上推入鱼雷管。鉴于这种情况,苏联考虑重新设计比608型艇更先进的中型潜艇。

二战结束后,德国潜艇设计人员和技术资料被盟国瓜分,苏联同样获得了XXI型潜艇的相关技术。相对于VIIC型潜艇,XXI增加了电池容量,并采用成套设备解决柴油机通气管水下航行充电。艇上设备的操纵自动化程度进一步提高。苏联在已经开始的中型潜艇的技术方案中,利用XXI型艇上的成果修改设计。1946年苏联海军司令部批准了613型潜艇的战术技术任务书,并做出了论证修改设计任务书,增大了排水量、航速和续航能力指标,1947年至1948年间,批准了方案设计和技术设计,1949年613型潜艇开始设计建造。在导弹武器作用地位还没有显现的时代,潜艇是惟一能够避开美国和西方空中优势,并能渗透过驱逐舰警戒幕打击航空母舰的攻击性武器。斯大林正是看中这个优势,计划建造336艘,在1949年至1958年间,最终共完成了236艘。

613型很像放大了的德国XXI型和战前苏联С级潜艇的综合体。德国的XXI型考虑在多冰况的北大西洋使用,并且主要采取在水面航行抵达伏击海域后再下潜游猎的作战方式,因此艇首采用前倾很大的弧形首柱,便于克服零碎浮冰和压浪。苏联设计613潜艇的首柱前倾程度减小,但依旧保持二战潜艇的船形破浪艇首。由于苏联历来重视在冰况复杂的北方海区航行,没有采取德国VIIC那样的单耐压壳结构,而是保留了传统的双耐压壳形式,并且吸收了XXI型艇双耐压壳的钢结构设计。613型潜艇的横剖面并非现代潜艇的那种圆截面,是与早期潜艇相同的椭圆和不规则的对称形状。40年代末期潜艇最大潜深只有100至200米的情况下,采用这种截面的耐压结构完全可行。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胡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