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军早期潜艇6603型(W级)
2009年04月10日 15:34现代舰船 】 【打印已有评论0

中国海军早期装备的6603型常规潜艇

本文为《现代舰船》独家授权凤凰新媒体军事频道稿件

对于斯大林来说,在被朝鲜海峡分隔的中国海海区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对冷战中的苏联将有巨大的好处。当时斯大林已经同意向中国转让潜艇以及建造技术帮助中国组建极具攻击性的潜艇部队,在中国附近数千万平方千米的海区牵制美国为首的西方阵营海军力量,减轻对苏联的直接压力。赫鲁晓夫提出红旗太平洋舰队继续驻留旅顺口,以及建立中苏联合舰队提议,都是基于向南战略扩展的考虑。然而中国对于掌握潜艇制造技术以及战略部署有着自己的理解。

海防需求

50年代中国海防力量近乎空白,因此首要问题是在数千千米的沿海建立强大的防御体系。当时大陆沿海很多岛屿仍然由国民党军队占领,这些岛屿扼守大陆重要的出海口。

国民党军队从占领岛屿上隐蔽出动,在出海口航道布设水雷,在50年代前期造成了大陆沿海航运受阻。国民党海军小型作战舰艇也利用这些岛屿集结和设伏,打击大陆沿海航线上的船只以及干扰渔场作业。当时国民党海军的大型舰艇经常在大陆几海里外的海面进行袭扰活动,集结的舰艇规模也往往超过大陆方面出动的编队。

当时中国海军无论舰艇数量和吨位,都无法在作战中取得决定性胜利,反而容易遭到国民党海军的强大攻击。在上海解放以后组建的海岸炮兵开始部署在沿海重要地区的要塞,火炮不仅数量不足,而且射程都在20千米以内,难以照顾到漫长的海岸。国民党海军抓住大陆沿海防御的弱点,在对重要地区的袭扰作战中,通常将驱逐舰和护卫舰等大型舰只部署在海岸火炮射程外提供火力支援,快速灵活的小型舰艇靠近海岸线。大陆方面的编队采取的措施恰好相反,在没有把握的情况下,小型舰艇编队通常贴着海岸或岛屿活动,避免被国民党舰艇雷达捕获,同时能够得到海岸炮兵的支援。大陆海岸火炮通常部署地区固定,一旦战斗发生在射程以外的海面,海岸炮兵就望尘莫及,国民党海军的大型舰艇却能随时伴随其小型舰艇编队。打破这种僵局首先需要将国民党远离海岸的大型舰只逐出战斗,使其小型舰艇失去支援和依托,同时使己方小型舰艇获得更大的战斗行动空间。中国海军一直谋求采用潜艇打击或驱走威胁近海作战的国民党大型舰只。

<< 前一页12345678后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胡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