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明少将:航海科技是中国古代最伟大发明之一
2009年04月22日 20:16凤凰网军事频道 】 【打印已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郑明:我们的航海科技,航海文化非常需要大家关注,举个文化的例子,奥运会开幕式大家看了张艺谋的构思——陆上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有陆上,又有海上,才能体现中国曾经构建这个丝绸之路的历史贡献,真正是人文奥运。但是与此同时,我们的权威机构,国家文物局和权威的自然科学机构——中国科协,两个单位组织了一个权威的古代发明的展览。提出一个权威的概念,中国四个大项的发明,是丝绸的丝织业,是瓷器的制造业,是青铜的铸造业,是印刷业。这四业没有海的概念,丝绸是通过海传播出去的,真正这几个业要能够为世界做贡献的时候,航海的交流是最重要的。

凤凰网:是不是可以这样理解,从您的角度来讲,我们中国在世界上领先了十几个世纪的造船工业,也应该成为中国的四大发明之一?

郑明:是远远超过四大发明之上。航海科技在中国古代就已客观存在了,我们领先了14世纪,直到明代,我们的航海科技都是世界第一。但我们的考古学家、历史学家没有几个人去挖掘中国的海洋文明历史。丝绸业是先进,但丝绸对世界文明的影响,对世界人类的发展有多少贡献?而航海和造船即使在手工业时代也是重工业,它整个改变了资本主义的地理大发现,改变了社会推动力。而我们前14个世纪的航海科技都是世界领先,欧洲的地理大发现是不是应该是在中国的基础上发展的?这些问题谁来研究?

我们如果只满足于丝绸业、瓷器、茶叶,这在世界上的前进,它能起到多少作用?我最近阅读了李约瑟的《中国科技史》缩写本,缩写本一共只有五本,其中就有一整本写航海和造船业的科技发展,占到了中国整个发展历史的至少五分之一。而居然我们这两大权威机构组织的四大所谓“天工奇迹”的重大展览里面没有航海造船业,这与世界的科学家看中国的文明非常不同。媒体和我们这些文化部门应该关注这些。最近我看到文化部门在中央的指示之下,正在做一个“指南针计划”,专门挖掘和梳理我们古代的科学技术文明,命名为“指南针计划”,我觉得很有深意,所以我也非常感谢中央和我们的文化部门。现在害怕的就是不落实。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胡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